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换届选举 一分钱也是贿赂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刘雪松    责任编辑 杜博
2017年02月20日 19:55:02

更多

以“零容忍”的姿态与行动消除贿选,党心、民心,人心向背。执纪部门与围观群众,都应该有同样的目光和标准看待微信朋友圈中的“一分也是爱”。对于选举拉票来说,一分也是贿,一分也是害。

  100元的微信红包,60个人抢,人均抢到1.66元,怎么看都不起眼。自荐天台县洪畴镇福丁村村委会主任选举的戴某,2月6日将这个微信红包发在了村委会换届选举的特殊当口,发在了有123人的村微信群里,性质就变得不一样了。当天晚上,洪畴镇党委根据村网络舆情监督员的举报展开调查,确认戴某此举属于拉票贿选行为,作出取消戴某自荐人资格的决定。天台县公安局对戴某作出处罚,行政拘留7日,罚款500元。


  微信朋友圈有句话:“一分也是爱。”在换届选举的节骨眼上,戴某发出去的100元红包,显然不是“爱”,而是用来攒人气的。从这个意义来说,一分钱也是贿赂。不少网友可能觉得戴某有些冤,认为镇党委此举是矫枉过正,毕竟人均1.66元的红包太不起眼,不值得如此小题大做。对于执纪,社会上有一种特殊的情绪就是:抓得不紧不严有人不满,抓紧抓严了也有人不满。这些情绪的产生有些属于执纪尺度的把握问题,有些则属于对不同执纪情况的性质的认知偏差。

  100元的红包这么多人抢,确实不多。但是按照微信红包“一分也是爱”的普遍心理,它带给这个微信群里人们的“好感”,却是能起到“加分”效果的。当村委会换届选举的所有候选人都不发红包,唯独有一个人发了红包的时候,不公平已经产生了。这时候,区区100元微信红包,打破的不仅是公正公平的规则,更是中央反复强调的“零容忍”的政治规矩。我们不妨推导这样一种可能性,它撬动的是一种拉拢选票的竞争方式,使这场选举因这100元出现量与质的变化,最终将这场选举推到各种不择手段的利益勾兑当中。

  钱不在多,一分也灵;水不在深,不平则浑。天台此举是对贿选现象“零容忍”的一次具有标杆意义的执纪。“零容忍”,是对选举与金钱之间“一分钱也是贿”的铁面断案。“零容忍”难在“零”字,也贵在“零”字。湖南、辽宁等地贿选事件后,从中央到基层,从严从实狠抓选举纪律,已经成为各级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共识。在“零容忍”的一把尺子之下,选举的纯洁度、透明度、公正公平度都在制度的笼子里。这时候,对于还不能完全与乡俗气息切割干净的基层选举来说,微信红包发出去的每一分钱,都有可能打破选举平衡。因此,选举人与被选举人甚至包括貌似持包容态度的旁观者,都必须适应纪律面前彻底“清零”的执纪新常态。

  戴某因为100元的微信红包被处罚,喊冤的网友可能内心中有着“不解渴”“不过瘾”的心理。对于执纪部门来说,对贿选现象“零容忍”的这把尺子,还存在一个量到底、量到边的过程,以接受社会的检视。对于网友来说,同样需要有一个检视目光的调整过程。不要在“零容忍”的执纪过程中,把过去的问题跟现在的问题比,把今天的100元跟过去的100万元比,从而越比越觉得正常的执纪也是矫枉过正。

  以“零容忍”的姿态与行动消除贿选,是人心所向。对选举拉票来说,一分也是贿,一分也是害。


标签: 微信红包;贿选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2/W02017022047869244652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