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彩礼地图盼甜蜜回归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吕苏娟    责任编辑 肖纯
2017年02月21日 07:23:23

更多

愿更多人能从“天价彩礼”中脱身,也愿更多人能正确对待爱情与婚姻,正确对待传统婚姻文化。


timg (1).jpg

  4年前,一张“全国彩礼地图”走红微博,“天价彩礼”的全国布局,让网友直呼“娶不起”;4年后,又一张“全国彩礼地图”走红网络,不同的是,在“娶不起”的浪潮中,人们欣喜地发现“零彩礼”正呈蔓延之势。因“天价彩礼”而起的因婚致贫、因婚返贫等一系列问题,似乎找到了一个突破口,而与此相关的各方,也渐渐从“甜蜜的负担”中觉醒,开始回归自然、回归本真、回归初心。

  回归爱情的自然。俗话说:“有情饮水饱,无情吃饭饥”。也就是说,爱情其实与物质无关,就像最初彩礼的出现,也不过是一种表达爱情的方式,给多给少本身并不影响爱情。但近年来,一些地方彩礼的不断加码,却让人们不仅看到了爱情与彩礼本末倒置的可笑,也看到了爱情被物化失去本真的可悲。爱因有你才完美,因纯粹而坚定。这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人们真心诚意的期盼。可喜的是,两张“全国彩礼地图”的对比,不仅透露出彩礼下降的趋势,还展示出“零彩礼”已从重庆蔓延至西藏、武汉等地的现状。呼吸着爱情自由、婚姻减负的空气,人们不由得身心轻松、期待满满。

  回归文化的本真。彩礼是中华传统婚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下人们讨论彩礼问题,其实也是在讨论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问题。通过“全国彩礼地图”,人们意识到“天价彩礼”的不合理,也意识到了传统文化传承不正确的危害性。如何去伪存真、去粗取精,杜绝攀比之风,树立起正确的婚姻观,让传统文化在当代迎来新生?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大操大办,去掉“天价彩礼”中的“天价”,代之以“简单”,让“儿子娶媳妇,爹娘脱层皮”不再出现,是第一步。只有走好了这一步,我们才能做好移风易俗,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传统婚姻文化回归本真。

  回归社会治理的初心。“全国彩礼地图”显示,在彩礼上涨的区域里,西部地区彩礼高于东部和南部地区,贫困山区彩礼高于城郊村。如果说“天价彩礼”的出现是因为中国适婚人群男多女少,那“越是贫困地区,越出现高价彩礼”则凸显出社会治理的缺陷。以人民为中心,是社会治理的初心。人们反感“天价彩礼”,社会基层组织接收到这份需求,通过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等,达成村民“向天价彩礼说不”的最大公约数,并引导他们自觉摒弃陋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文明新风。

timg (2).jpg

  去年,由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11个部委印发的《关于“十三五”期间深入推进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的意见》强调,“十三五”期间,中国各级政府将加强引导,倡导婚事简办,反对包办婚姻、违法早婚、大操大办和借婚姻索取财物。在这样的背景下,人们自发进行自我减负,旅行结婚、只领证不办婚礼等新结婚方式悄然出现,并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

  愿更多人能从“天价彩礼”中脱身,也愿更多人能正确对待爱情与婚姻,正确对待传统婚姻文化,让“全国彩礼地图”中“零礼金”的红色能覆盖全国,让“甜蜜的负担”真正归于甜蜜。

标签: 彩礼;天价;爱情;彩礼地图;传统文化;减负;婚姻观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2/W0201702208504787056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