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挤干药械价格水份 “浙江解法”可以有

来源:
作者:顾波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3月03日 20:08:05

更多

价格回归到合理区间,企业靠诚信经营,做好本份就能收获应有的回报,回扣红包的“地下河”自然日渐干涸。

  从3月1日起,浙江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在采购药械时,将通过全省统一的在线平台集中采购,并严格执行全国最低联动价格。

  目前国内的大医院,特别是公立医院,就诊金本身而言,虽然几经上浮,总体仍是相对低廉的。几十元就能挂上副主任医师以上的专家号,这在医疗产业发达的西方国家是不可想象的。在国内,看病贵这个老大难问题,主要的症结还在于药品和耗材价格居高不下。

2.jpg

  药品和耗材从生产厂家、经销商到医疗机构,中间环节繁多,流通秩序混乱,价格也是节节攀高。高企的价格不仅加重了群众的医疗负担,也催生了通过多开药、过度检查换取回扣的医疗腐败现象。去年,央视听过8个月的暗访调查,揭开了不为人知的“医疗回扣”乱像——医药代表给医生的回扣,普遍占了药价的30%到40%。如此高的抽头,药价焉能不高?

  要把虚高的药械价格降下来,浙江的做法可谓牢牢抓住了“采购”这个牛鼻子。药商们之所以走“送回扣”的偏门,除了利益驱使,采购环节中的分散性,也是商业贿赂有了可乘之机。对广大医疗机构而言,药械采购的巨额支出占用了大量资金;药品耗材品类繁多,单个的医院面对财大气粗的药企,在价格博弈中腰杆始终也硬不起来。

  通过互联网+的模式,将不同规模、不同类型的医疗机构整合成一个“超级大客户”,以省一级的大订单为筹码与药企展开博弈,以省级专家评估厂商的资质、药械的质量,以大数据监测同类产品价格的高低,浮动的范围,让质优价廉的“良心药”最终脱颖而出。

  集中统一的采购模式不仅能够打破虚高药价,透明化的网上采购流程也最大限度地挤压了商业贿赂的生存空间——毕竟,通过给医生送回扣刷用量的行为,本身就建立在药械畸高价格的基础上。价格回归到合理区间,企业靠诚信经营,做好本份就能收获应有的回报,回扣红包的“地下河”自然日渐干涸。

  挤干水份,让利于民,才能真正提升就医群众的获得感。破解看病贵的难题,药械采购的“浙江解法”可以有。

标签: 药械;医疗机构;回扣;药价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3/W02017030369029993807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