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丨爱,也会过犹不及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张韬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3月14日 20:49:57

更多

都说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然而,我们首先要找到那条正确的跑道。莫要因盲目的溺爱为孩子选错了跑道。

  一手搀着娃,一手撑着伞,身上还挂着大包小包,当孩子们坐下开始相互攀谈,父母,甚至头发花白的爷爷奶奶则或蹲或跪,开始替娃换鞋……这是昨日杭州东园小学的副校长吴海燕描绘的“雨天送娃上学图”。在雨中,这些已过中年,甚至年过半百的家长们对孩子爱,溢于言表。然而,这样的“雨中之爱”对祖国花朵们真的好吗?

001.jpg

  爱,也会过犹不及。我们的老祖宗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但眼下,老祖宗的谆谆教诲似乎没能阻止爱子心切的家长们侍奉“小祖宗”。孩子调皮捣蛋犯了错,家长一边痛心疾首地说“我的小祖宗哟”,一边任劳任怨地收拾满地狼藉。“痛心疾首”的责备之下却是满满的爱意,本应感到愧疚的孩子则是一脸得意。面对家长的手忙脚乱和“甜腻”责备,孩子收获的则是“恶作剧”带来的“成就感”。这样的爱,只会混淆了是非,消解了担当,更加无法让孩子们理解责任感为何物。

  然而,真正无法摆脱“爱的枷锁”的人,其实是家长。吴海燕副校长给全校600多位家长发信息,让大家以后下雨天不要再接送孩子进校园,“我们的孩子已经长大了,自己的事情必须自己做”。然而此信一出,平时热闹的家长微信群却集体沉默了,仅有两名家长回复了“收到”。如此冷淡的回应也许是巧合,而更大的可能是,家长们本能地感到被冒犯了。毕竟,你可以教我不要去恨,但你没有权利阻止我去爱,更何况是自己的孩子。看到家长们的反应,吴校长觉得自己是不是做了件不受待见的事情。

  不受待见,其实“情有可原”,因为不少家长不自觉地以溺爱孩子为豪,认为孩子只要好好读书,其他的事情都由家长来处理,这样“关心和爱护”并没有什么。殊不知,再多的知识只有建立在健全的人格之上才会变得有意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们应该反思一下,如果连撑伞、背包、换鞋这样的力所能及的事情都让他人代劳,还如何成龙成凤。一边埋怨着孩子不懂事,一边却为之提供婴儿般的呵护,我们的家长们正在把孩子培养成为“巨婴”。“爱”是人类最美好的权利,同时也是人类最深沉的责任与义务。然而从无条件的溺爱当中,孩子感受到的只是爱的权利所带来的享受,却永远无法理解爱的责任与义务。

  是的,吴校长可能是做了件不受“待见”的事,但它却是一件正确的事。只是我们的家长们还未能缓过神来。教学生建立健全人格,培养可贵的品质应是学校的首要任务,其次才是知识的传授,尤其是在启蒙的小学阶段。“礼貌(打招呼)、扫除(卫生)、自学和立志”这是日本很多公立小学校的口号。同样的,在欧美国家,刚入学的儿童最先要了解学校、建立人与人之间关系、养成自主自律的习惯,并且积累家庭经验。这些都是基础教育的前提,更是共识。相较之下,让家长帮着换鞋、撑伞、背包的孩子们,绝谈不上礼貌,也不会在内心深处对“大扫除”、对劳动有真正的认同感。至于养成自主自律的习惯、积累家庭经验,就更遥遥不可期了。

  孩子,不仅是每一个家庭的寄托,也社会的希望,更是我们国家的未来。今天,我们呼唤着素质教育,我们渴望能让孩子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因为我们深爱着自己的孩子,但请用正确的方式去爱。都说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然而,我们首先要找到那条正确的跑道。莫要因盲目的溺爱为孩子选错了跑道。

标签: 孩子;家长;溺爱;校长;待见;老祖宗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3/W02017031474744159257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