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营销式爱国打着爱国的幌子实则抹黑 堪称无耻之尤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肖纯    责任编辑 张韬
2017年03月15日 14:55:10

更多

​其实企业或个人蹭热点搞营销本无可厚非。但应该谨记:营销不能突破底线,祖国不容抹黑,爱国主义更不容亵渎。爱国就是用理性的方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好自己的事。

  最近看新闻、刷手机,总绕不开一个热词——“萨德”。

  中国人同仇敌忾反“萨德”,普通人用实际行动抵制韩国商品,用脚投票不去韩国旅游。这种朴素而真挚的爱国主义热情,不仅让中国感动,更让世界震动。

  中国人团结一心发出最强音,却混入了一些杂音。有些人把爱国当生意,营销全靠演技。什么时候鼓拳头,什么时候喊口号,所有的表情和眼泪,都是事先排练好的。

  3月12日,某女子在沈阳乐天超市直播,对着镜头捏碎方便面、拆开零食、偷喝饮料、竖中指,背景音乐放着《中国人》。

  3月13日,23岁的女网红穆雅斓发了一条喊麦乐天小视频,内容主要在骂“乐天狗”。

  有人会为上述“爱国行为”热泪盈眶吗?相信但凡智力正常的人,都会对这种拙劣的表演感到无聊至极。营销式爱国打着爱国的幌子,实则为国抹黑、赚取私利,堪称无耻之尤。

  爱国不是一种冠以爱的口号就可以任性所为的标签,更不是生意。这些人将爱国主义与“搭车营销”结合,用博眼球之举撩拨某些易被裹挟的情绪,用讨巧的表演赚打赏、骗阅读量、捞注意力。说白了,全是为了钱。

  不过出来混的,迟早要还的。

  毁坏乐天商品视频的直播平台已发出了“实时通报”,称“已追查清楚该用户全部资料并固定证据,现在已将其交由公安机关处理”。
  穆雅斓视频由于遭了太多板砖,只好删除。但视频已在YouTube上传开,被浏览3000多次,无人点赞,9人给了差评。有人YouTube上留言称:“丢人丢到国外,这种所谓“爱国视频”拉低的不仅是智商,或许还有中国民众在海外的集体形象”。

  “萨德”热度不减,很多商家蠢蠢欲动。类似行为还有一些营销号和自媒体,有的甚至不惜用制造涉及韩国的谣言来骗点击量。其实企业或个人蹭热点搞营销本无可厚非。但应该谨记:营销不能突破底线,祖国不容抹黑,爱国主义更不容亵渎。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某著名辣条公司在第一时间下架全部乐天产品,然后告知公众。如此行为合理、宣传得当,自然得到了网民的好评。
  反观某旅游邮轮抵达济州岛,船上3400余名中国游客拒绝下船,让韩国出入境、海关、检验检疫人员面面相觑。有人用了半年的积蓄,漂洋过海抵制你。这是国际邮轮自从1990年代末停靠济州以来,20多年间首次有乘客集体拒绝下船事件,消息一时间传遍全球。但这样的“爱国”,有没有炒作的嫌疑呢?

  爱国很崇高,但也很简单,不一定非要铺天盖地的渲染。爱国要讲逻辑,用理性的方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好自己的事。尊重同胞、遵纪守法,不无中生有、不无理取闹、不惹事生非、不恶意中伤、不寻衅滋事, 就是真正的爱国。真正的爱国者,如润泽万物而无声的春雨,而不是只将“爱国”挂在嘴上。

  以理服人、以文化人、以情感人,爱国主义才能成风化人,在人民心中生根发芽。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让爱国主义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更重要的是,不要因少数人营销式爱国的无聊无耻,就羞于爱国。只要保持理性、明辨是非,该鼓励的大胆去做,不该做的坚决说“不”。从我做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提升中国国力。让更多人挺胸抬头、堂堂正正谈论爱国、践行爱国。

标签: 爱国;营销;视频;爱国主义;乐天;中国人;韩国;爱国主义精神;检验检疫人员;同仇敌忾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3/W02017031552716475468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