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基层政府服务:“亮丑”才能“变美”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吕苏娟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3月23日 07:34:32

更多

乘着“挂牌亮丑”的东风,借着百姓关心的海浪,我们要加速、再加速,披荆斩棘、攻坚克难,让自我提升不断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杆省”的基础,让梦想终成现实。

1.jpg

  政府工作好不好,群众说了算。近日,经过千人评议,泰顺19个基层站所和3个中层科室,被纷纷挂上了“群众不满意基层站所”、“群众不满意医疗机构”或“作风建设重点整改单位”等牌子。泰顺这种敢于直面问题、自我揭短、自我加压的勇气和决心,值得点赞。

  这并非个案。早在2013年,乐清就曾实施过“挂牌亮丑”,并取得了不错成绩。之后,瑞安、温岭等地也先后实施,成效显著。此次泰顺的“挂牌亮丑”,可以说是对这项举措的进一步肯定,也是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不断深入基层的生动展示。时间,可以检验一切。“挂牌亮丑”,作为一项不算新的举措,为什么能如此地击中人心?

  “挂牌亮丑”,关键在于“亮”字。有媒体报道,被挂牌的部门工作人员“感觉很丢脸、压力很大”,只顾埋头苦干、不敢与人交流。可见,“亮”是一种无形的压力,这股压力会催生出一股由内而生的积极向上、自我提升的动力。这种动力,将让政府工作人员“知耻而后勇”,进而积极提高工作效率、完善服务水平。当前,我省正处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时期,摒弃不动真格、不竭其短、不伤和气的“面子监管”,刀刃向内、自我“亮丑”、自我革命,可谓势在必行。

  “挂牌亮丑”,重点在于抓好“关键少数”。限定整改时间、挂牌单位负责人被约谈、问责,是当前治“丑”的“不二法门”。其核心,说到底是抓“关键少数”。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才能营造起肯干、敢干、苦干的良好工作氛围。而在“亮丑”的高光下,谁干活、谁不干活,一目了然。对于干得好的,领导干部既要肯定,也要最大限度地发挥出人才的实力;对于干得不好的,该走该留,可继续交由百姓来评判。毕竟,千人评判机制的成效已得到了时间的证明。

  值得注意的是,“亮丑”不是目的,“变美”才是。它们之间,隔着努力奋斗和制度保障。如果说,“挂牌亮丑”是一剂“强心针”,可以让单位短时间内提升自己,那制度保障则更像是一位“医生”,让单位既要完成整改,更要精益求精。但现实中,“挂牌亮丑”虽有约谈、整改、乃至问责,但超过及格线之后如何“变美”,却并未被纳入相应的制度保障内。而“变美”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期间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或挑战,仅靠一次的“挂牌亮丑”,并非长远之计。

  鹰击天风壮,鹏飞海浪春。乘着“挂牌亮丑”的东风,借着百姓关心的海浪,我们要加速、再加速,披荆斩棘、攻坚克难,让自我提升不断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杆省”的基础,让梦想终成现实。

标签: 泰顺;领导干部;小康社会;问责;基层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3/W02017032302120065213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