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相对论丨冰岛摆石头:警惕一棒子打死一群人的惯性思维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钱振霄    责任编辑 吴晔
2017年04月10日 14:51:02

更多

拿中国游客来说,我就不信中国游客都那么不文明,今年3月18日,河南游客曹国红搭乘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的航班,在万米之上制服企图劫机的歹徒,尽管是个例,但也是对“中国游客不文明”这种标签的回击。

  常看新闻的可能会有感觉,在网络舆论场中,“中国游客”身上“不文明”的标签似乎已经固化,进而给人产生了一个强烈的错觉:旅游不文明行为多半是中国游客干的。

  总的来说,中国游客在旅游过程中的种种不文明行为的确引发了不少关注。例如中国游客大闹航班,中国游客卢浮宫地标前洗脚,以及这两天引发不少关注的事情,中国游客疑似在冰岛著名的斯奈山半岛摆了个石头阵,摆出“中国”二字,报道称,此前从未有游客做出这样的事情,当地人和部分外国游客都表示不满。

  不难理解,因为这几年,更多人的钱袋子鼓了,物质生活富足了,精神生活也想跟着提升一下档次,所以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走出国门,中国游客的脚步便踏向了全世界。

  中国游客以自身强大的购买力带动了不少国家的旅游市场,成为全球性关注对象的同时,中国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同样曝光在媒体的镜头之下。如果说这种不文明行为是个别现象,似乎也情有可原,但事实上,如今充斥眼前的各种报道似乎不断在暗示,中国游客不文明是普遍现象。

  我从来没有打算给中国游客“洗地”的意思,比起不分事由的洗白,一句话噎死一片人的思维逻辑同样危险。今天因为冰岛这事,有人会说中国游客没素质,也许明天,大妈晚上跳个广场舞,又有人要说大妈们没素质,如果留个心思打开新闻评论区,上述的评论肯定见过。诸如中国游客,中国大妈,这些群体在当下的新闻场域中已经带上了固化的标签色彩,每当有新闻报道中涉及这些群体,他们身上所带有的标签表面上给了阅读新闻的人更简单的定性手段,作出评论也更加容易,实际上却在潜移默化中导致了人们思维的简单化,毕竟,拿中国游客来说,我就不信中国游客都那么不文明,今年3月18日,河南游客曹国红搭乘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的航班,在万米之上制服企图劫机的歹徒,尽管是个例,但也是对“中国游客不文明”这种标签的回击。

  回过头来再看冰岛的这事,原文报道中并没有明确在当地用石头阵摆出“中国”造型的这个行为一定是中国人所为,而是用了“疑似”这样的字眼,如果在最基本的事实都没有明确之前就把“不文明”的标签先往中国游客身上贴,换作媒体,这就是专业主义的缺失,换作个人,那这就是对事实真相毫无兴趣,是一种不理智的情绪化表达。


  刘雪松:冰岛摆石头,是以爱国的名义丢丑


标签: 冰岛摆石头;中国游客;旅游文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4/W02017041053084372042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