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最多跑一次 达康好羡慕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杜博    责任编辑 吴晔
2017年04月14日 12:41:43

更多

行政服务中心的窗口,也是一扇心灵的窗户,从中能窥见一个政府是否有躬身服务的意识,是否有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和情怀。“达康式困惑”,在现实中有了破题之道,那就是浙江大名鼎鼎的“最多跑一次”改革。

  热播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有一场堪称经典的“窗口办事”戏——在某办事大厅,所谓“窗口”,就是一块挡板,低低挖了个“洞”,外面半蹲着办事群众,里面坐着爱搭不理的办事员,就通过这个“洞”交流,简直是集“门难进、脸难看”之大成。“市长”李达康气得训斥负责官员要“把群众当上帝”。

  当然啦,艺术高于生活,现实中的办事大厅可能没这么夸张,但“硬件”好一点,不代表“软件”就过硬。那些年群众办事碰过的“软钉子”“弹簧门”“玻璃门”还真不少,A办盖个章、B处填个表、C处开证明、D处下周二再欢迎您来……这“一条龙”下来,要办什么事儿都给折腾忘了。

  行政服务中心的窗口,也是一扇心灵的窗户,从中能窥见一个政府是否有躬身服务的意识,是否有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和情怀。

  痛点就是起点。“达康式困惑”,在现实中有了破题之道,那就是浙江大名鼎鼎的“最多跑一次”改革。顾名思义,这项改革的目的,就是要让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就能得到妥善解决,根本不用像达康书记的表妹杏枝那样,明明蛮简单的问题,却跑了N次还没个结果。

  达康书记也想为群众办好事,于是提出了按照银行窗口的标准来改造信访窗口,可惜治标不治本。为什么这么说?一来,窗口改高了、群众有座椅了,还在窗口前放几颗“小糖块”,但如果服务流程不再造,办个事情还是要跑N次,那这些举措就都是“假把式”;二来,内心没有做到“把群众当上帝”,没有把群众的获得感作为工作是否做好的评判标准,放多少“小糖块”,都难以平复群众内心的苦涩。

  达康书记不哭,可以突破“次元壁”来看看浙江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这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牛鼻子,对企业群众来说,办事从找“部门”变为找“政府”,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各部门从各自为战转变为协同作战,企业和群众要办事,进了服务中心“一个门”、到综合窗口“一个窗”,就能把事情妥妥办成。这是“窗口改革”的更高境界,改了“面子”,更改了“里子”,以群众需求、实际效果两大标准为导向,不断提升效能、优化服务,这才是企业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好窗口”呀。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尽管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已经走在政府自身改革的前列,但真正让企业和群众日用而不觉,还需要苦练内功、刀刃向内,跟着问题走、敢啃硬骨头,让“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从“盆景”变“风景”,从政府作出的成绩,转化为满满的改革红利和企业群众的获得感。

标签: 最多跑一次;人民的名义;达康书记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4/W02017041436099781983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