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第一季度GDP增速6.9%背后 稳中求进增信心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杜博    责任编辑 吴晔
2017年04月18日 07:19:18

更多

第一季度就取得GDP增长6.9%的成绩,既符合新常态的大逻辑,也符合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彰显了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工作实绩,也鼓舞了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坚定信心。

  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7年第一季度我国GDP增速为6.9%,国内生产总值为180683亿元。国民经济延续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积极变化不断增加,主要指标好于预期,实现了良好开局。

  辩证地看,中国经济早已告别速度情结,注重质量效益,增长的“含金量”越来越高。另一方面,GDP仍是衡量经济发展和民生品质的重要指标,增长速度标注着信心指数。

  对于体量巨大的经济体来说,一点一滴进步的取得都分外不易。第一季度就取得GDP增长6.9%的成绩,既符合新常态的大逻辑,也符合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彰显了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工作实绩,也鼓舞了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坚定信心。

  信心源自于创新驱动、结构优化,为经济发展稳中求进积蓄澎湃动力。

  随着创新驱动战略的加快实施,产业结构继续优化,新动能正在撑起发展的广阔天地。一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6.5%,高于第二产业17.8个百分点;需求结构继续改善,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77.2%;一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2.1%,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5.8%;一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3%……侧耳倾听,各个领域跃动的“音符”,正演奏出经济发展新的旋律。

  信心源自于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这是实现经济发展稳中求进的根本路径。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用改革的办法矫正供需结构错配和要素配置扭曲,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促进要素流动和优化配置,实现更高水平的供需平衡,已经取得初步成果。同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个化蛹成蝶的转型升级过程,也是一场关系长远的攻坚战,接下来需要拿出战略定力,努力取得更大成效,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信心源自于老百姓获得感的不断提升,这也是实现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的重要落脚点。

  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绽放在老百姓的笑颜里。一季度,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84元,同比名义增长8.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0%,收入增速比GDP增速高0.1个百分点;城乡收入差距继续缩小,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57,比上年同期缩小0.02。民生改善只有进行时,继续保民生、稳就业、促共享,才能擦亮检验发展成就的试金石。

  首季度GDP增速走高,为完成全年发展预期目标打下了扎实基础。同时也应看到,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仍须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乘良好开局之势,撸起袖子加油干,促进经济持续向好,推进民生不断改善,为中国发展继续上扬信心曲线。


标签: 供给;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结构性改革;信心;创新驱动;发展理念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4/W02017041825158830754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