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问题少年转入“专门学校”就读可行否?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刘剑飞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4月20日 20:20:49

更多

专门学校是对问题少年的一种制度性拯救,是教育的一种人性化和负责任的举措。因此,对于送到专门学校的孩子,学校、家长和社会一定要理性认识,平等对待,一视同仁,不要带着有色眼镜看待这些孩子。

1.jpg

  层出不穷的校园暴力中,施暴者何去何从?近日,湖北给出一份解决方案。今年4月17日,湖北省教育厅联合省内8部门发文,要求“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其中明确提出,对“屡教不改、多次实施欺凌和暴力的学生”“必要时转入专门学校就读”。

  这的确是一个好办法,将一些屡教不改,有校园暴力行为的学生送到“专门学校”进行教育,不仅可以有效减少校园暴力行为,也是对这些问题学生的一种有效拯救。

  所谓的专门学校,就是针对一些有严重不良行为,但并未达到违法犯罪程度的少年开办的一种教育场所,这种学校和普通的学校并无二致,除了接受九年义务等普通教育,还有针对性地实施法制教育、道德教育和技能教育,这种教育对提升学生的法制意识和道德素养有着一定的积极意义,很多时候,学生出现暴力等不良行为,与学校的法制教育缺失有着巨大的联系。

  一些学校一味地注重文化知识教育,却忽略了法制教育和道德培养,导致一些学生染上了暴力倾向,在学校屡屡做出暴力行为,制造校园暴力,成为学校的不安定因素。因此,除了将这些学生送入“专门学校”接受教育,还应该将预防的关口前移,注重日常法制教育和道德塑造,引导学生尊重别人、遵守法律,如果学生懂得了这些,自然不会做出违规行为,也不会出现在专门学校里。因此,专门学校可以有,但是学校的日常素质教育和法制教育也不能松懈,相反还应该加强,以减少学生被送入专门学校的机会和比例。

  当然,被送入专门学校也并非什么大事,只是一种因人而异的教育方式,没什么见不得人的,送到专门学校接受教育并不是“坏孩子”也不属于行政处分或刑罚的范围。对于一些屡教不改的学生,应该送入专门学校的,还是要打消顾虑,消除歧视,转变观念,确保应送尽送。一些家长往往不了解专门学校的性质,害怕还在被歧视,被抛弃,即使孩子出现不良行为,也不愿意将孩子送入专门学校,长此以往导致孩子积重难返,恶习难改,甚至误入歧途,走上违法犯罪道路。

  专门学校是对问题少年的一种制度性拯救,是教育的一种人性化和负责任的举措。因此,对于送到专门学校的孩子,学校、家长和社会一定要理性认识,平等对待,一视同仁,不要带着有色眼镜看待这些孩子。帮助他们改正错误,回归到正常的成长轨道,这才是社会应该具备的氛围。

标签: 专门学校;学生;校园暴力;学校;不良行为;法制教育;教育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4/W0201704206151384318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