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从企业不行贿做起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郑亚丽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4月25日 07:14:06

更多

马云提出“不行贿不欠薪不逃税不侵权”,是企业对新型政商关系的回应。只有让自上而下的要求和自下而上的自觉形成良性互动,才有望构筑风清气正的新型政商关系。而构建政商关系,需要二者的良性互动,更需要企业行动起来,不行贿不逃税。

1.jpg

  4月23日,马云在2017中国绿公司年会上表示,要打造新型的政商关系:不行贿不欠薪不逃税不侵权。拨云寻古道,中国的政商关系越发清晰。

  企业要发展,政商关系是绕不开的话题。早在2016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对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提出“亲”“清”的要求,为政府和企业的交往明确界限和规则。

  企业家冯仑在《跨越历史的河流》中指出,政商关系是商业发展中的一大难题。现实中,政商关系同样如履薄冰。政府作为公权力的掌握者,企业的趋利性必然导致其与政府关系的依附和投机,甚至是腐蚀。因此,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官场的震荡往往伴随着商场的波澜,一名落马官员背后往往会牵出一连串的商人。“亲”“清”不分,疏的是企业的积极性,浊的是官员的辨别能力,如此一来政商关系何时能跨越历史的河流?

  一个巴掌拍不响。在构建政商关系的道路上,需要政府的洁身自好和良性引导,更需要企业的恪守操守与社会责任。马云作为商界代表,提出“不行贿不欠薪不逃税不侵权”的新型政商关系,摆正了企业的社会位置,明确了企业的发展目标:不唯官,只唯责。针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亲”“清”政商关系,马云从企业角度给予回应。

  正如马云所说,依法纳税就是对政府最好的“行贿”。十八大以来的强力反腐正有望改变着一些扭曲的政商关系。企业也应看到,与其行贿,不如专注于企业的产品创新、技术升级,把以往用在维护官员关系的精力用在企业的经营发展上,依法纳税。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天。“亲”“清”的政商关系为市场主体提供了平等的竞争机会,“亲”在行动上、“清”在骨子里的风气也在逐渐形成。作为市场中的一份子,企业不必把每个官员都当做和珅,应积极与政府沟通,讲真话,述实情。摒弃以往“拉关系求资源”的固有观念,将企业的发展放到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中去。马云的阿里巴巴、王石的万科,都是在市场经济的海洋中,借时代之势,扬了企业发展之帆。

  马云提出“不行贿不欠薪不逃税不侵权”,是企业对新型政商关系的回应。只有让自上而下的要求和自下而上的自觉形成良性互动,才有望构筑风清气正的新型政商关系。而构建政商关系,需要二者的良性互动,更需要企业行动起来,不行贿不逃税。

标签: 政商关系;行贿;逃税;习近平;侵权;官员;互动;河流;纳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4/W02017042472390096145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