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外卖小哥“专属驾照”是人性化创新管理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江德斌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4月25日 20:05:30

更多

外卖小哥不能在拿到“专属驾照”后,就无视交通安全,肆意违反交通法规。毕竟交通安全是第一位的,工作再忙、赚钱再多,也比不过生命重要吧,还是要珍惜生命,遵守交通法规。

1.jpg

  近日,杭州交警面向外卖平台送餐人员,发放《外卖小哥交通安全手册》。如果送餐人员因交通违章,需要现场接受处理,警方考虑到“赶时间送餐”的实际情况,可要求送餐员在一周时间内自行选择时间,“弹性受罚”。由于担心超时被投诉,影响接单,外卖送餐人员超速、逆行的现象较为普遍,已经逐渐成为新生“马路杀手”。而发放“专属驾照”,正是对这一行业进行规范的一种探索。

  杭州交警给外卖小哥发放“专属驾照”,乃是一种人性化的创新管理。充分考虑到外卖送餐行业的特殊性,采取“弹性受罚”的模式,给予违规者一定的宽限时间,既达到了交通违规处罚的目的,又不耽误外卖小哥送餐挣钱,可谓是一举两得。

  现在很多人已习惯点外卖,街头经常看到外卖小哥飞速送餐的身影,特别是在午餐、晚餐时间段,外卖小哥最为忙碌,几乎都是争分夺秒,在跟时间赛跑,用最快的速度送餐,尽可能完成最多的订单。同时,外卖小哥交通违规行为也非常普遍,诸如逆行、闯红灯、边开车边看手机、超速、抢道等,都已经司空见惯。而媒体也时有报道,因外卖小哥交通违规诱发交通事故,引发舆论的批评和建议,希望外卖小哥都能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

  由于外卖小哥的收入与订单数量、准时率、投诉率等密切相关。如果外卖平台系统认定送餐员配送“严重超时”,会自动扣除一部分的配送费。如果配送员准时率低,被投诉次数多,系统派单的频率就会下降,与之相对的是,送餐员的收入也将因此没有保障。可见,外卖小哥如此拼命抢时间送餐,都是为了确保准时率,多挣点钱。而外卖行业的性质,也决定了高峰期的订单最多、时间有限,且与城市交通拥堵高峰期重合,外卖小哥为了达标抢时间,难免会触犯交通规则。

  对于交通违章者,杭州交警以往实行“当场发现当场查处”,通常要求其“站岗”体验半小时,并接受交规学习。这样做就会耽误外卖小哥的送餐,准时率下降、投诉次数上升,将严重影响外卖小哥的收入,虽然交警也是在依法而行,却容易遭到外卖小哥的抵触、抗拒、逃避。而“专属驾照”实际上给外卖小哥留下宽限期,保障其收入不受交通处罚的影响,乃是人性化的执法模式,照顾到外卖小哥的实际利益,可以促使他们主动配合交通违规处罚,减少抵触、逃避等行为。

  当然了,“专属驾照”并非违反交通规则的“免死金牌”,而且,“专属驾照”记满5次违法后,就要参加为期半天的体验学习,也是一种警示方式。外卖小哥不能在拿到“专属驾照”后,就无视交通安全,肆意违反交通法规。毕竟交通安全是第一位的,工作再忙、赚钱再多,也比不过生命重要吧,还是要珍惜生命,遵守交通法规。

标签: 外卖;外卖小哥;驾照;违规;交通安全;交通;交通规则;交警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4/W0201704256214819291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