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共享单车问题多:政府“该出手时就出手”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郑亚丽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4月26日 20:15:46

更多

共享无界,规则有边。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为城市增添几分灵动,也带来一些问题。政府在“该出手时就出手”,引导的不仅是一个行业健康发展的方向,更为人们智能生活、绿色出行注入蓬勃生机。

2.jpg

  26日下午,杭州市发布共享单车指导意见(试行);前一天,杭州公布“五一”期间西湖景区禁停共享单车;而在浙江绍兴,共享单车则被叫停。一时间,全国各地出现干预趋势,共享单车再次成为舆论焦点。

  叫停并非否定,节假日禁停也并非长期政策。随着共享单车的大量投入,城市管理的弊病日渐暴露。乱停乱放、车道不够、分布不均等问题困扰着市民,也严重影响社会公共服务。原本是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共享单车,演变成市民在“车海”中找不到骑行之路的不知所措。为避免共享单车再次“攻陷”景区等公共场所,政府及时出手叫停,是解决现实矛盾的明智之举,也是引导新生事物良性发展的应时之策。

  不管共享单车姓公还是姓私,究其本质仍是社会公共服务产品,政府介入监管势在必行。

  近日,深圳、成都、上海等地相继出台文件,拟对共享单车进行相关规范发展。北京共享单车指导意见将出台,集中停放区域有望扩容,并明确违停处罚规则;浙江绍兴叫停共享单车,意在总量控制的前提下引入单车企业。相对初期共享单车进入市场的顺风顺水,目前各地政府正严格单车准入门槛,积极进行顶层设计,这无疑给共享单车行业开了一剂有序发展的良药。

  合理引入共享单车考验的是一座城市的智慧。投放企业规则设计不成熟,造成单车城中过度饱和、城郊投入不足的结构性失衡;企业无序竞争,带来城市承载超负荷、共享空间被压缩的尴尬。市场无序,需要政府及时出手,给斑斓的共享单车行业加点“规则颜色”。在共享单车入驻城市之前,当地政府对单车企业进行招投标引进,在总量控制的前提下,引入符合标准的共享单车企业。为共享单车的降生,开出‘“出生证明”。

1.png

  完善多样化的出行道路反映的是一座城市的包容。截至3月底,全国已投放共享单车1800万辆,预计今年底全国总投放量有望突破5000万辆。共享经济让自行车回归城市,却也面临难以停放的窘境,非机动车道服务在共享单车的增量上显得捉襟见肘。如何在有限的土地资源上,合理规划非机动车道,满足市民绿色出行的需求,考验的是一座城市对新生事物的包容能力,更是寻求共享单车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

  出台共享单车指导意见映射的是一座城市的责任。对于发展迅猛的共享单车,政府既要给出足够的生长空间,又要及时处理随之而来的问题。26日下午,杭州市发布共享单车指导意见(试行),规定投入经营的车辆强制更新时限为三年,禁止向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提供注册、租赁等服务。政府出台指导意见,是对共享单车行业发展的有力引导,隐去的是“羊肠小道”,还之行业的是康庄坦途。

  共享无界,规则有边。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为城市增添几分灵动,也带来一些问题。政府在“该出手时就出手”,引导的不仅是一个行业健康发展的方向,更为人们智能生活、绿色出行注入蓬勃生机。

标签: 单车;共享;叫停;浙江绍兴;杭州市;单车指导意见;发展;出行;公共服务产品;可持续发展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4/W0201704267249968991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