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一带一路”铺就文化新丝路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木楠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5月16日 07:47:32

更多

“一带一路”让古丝绸之路的光芒重新焕发,也必将构建一条世界文化交流互鉴、永续发展的新丝路。

  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这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方以此为主题召开的规格最高的国际性会议,将凝聚各方共识,明确合作方向,推动项目落地,加快“一带一路”建设进程,让更多务实合作成果惠及各国人民。

  文化是流动的史册。“凝聚人的力量,能够有力促进‘一带一路’倡议的成功。”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彼得·莫雷尔的话,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贸易的助推器,也是一条世界文化的新丝路。文明之路如何建?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

  “一带一路”以文化打开文明的世界门户。近日,故宫博物院海上丝绸之路大型展览展出的文物珍品,揭开了我国明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一角。早在唐代,我国就有装载瓷器、茶叶、丝绸的航船驶向阿拉伯半岛波斯湾,这条重要的商贸之路让沿海国家知道了来自东方的文明,也把和平、互惠、共赢的东方发展理念带给各国人民。这段文化的历史连接,增进了其他国家对中国的了解、亲近与友善。

  “一带一路”以文化连接互信的睦邻情感。“德不孤,必有邻”。真诚友好、以德为邻,就一定能实现世代友好。“一带一路”倡议提出4年来,中国已与沿线30多个国家签署共建合作协议,2016年直接投资就已达145亿美元。如帮助柬埔寨建设水电站、解决粮食储备问题等,真正让柬埔寨人民分享到了中国提供的“公益蛋糕”。中国儒家文化倡导“达则兼济天下”,“一带一路”正是传承了这一“兼济天下”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在和平友好的前提下,中国向其他国家伸出了友谊之手,弘扬千年文明的传统美德,连接起民族之间互信的睦邻情感。

  “一带一路”以文化分享共赢的“中国精神”。崇尚忠孝仁爱、礼义廉耻的孔子学说,成为其他国家了解中国、喜爱中国的文化砝码。据统计,沿线国家中目前已有51国建立了134所孔子学院和130个中小学孔子课堂,2016年注册学员达46万人,开展各类文化活动近8000场,受众270万人。极富中国精神象征意义的孔子学院等文化传播、交流平台建立了消除“误解”、沟通交流的柔性机制,最终让世界看到“共商、共建、共享”的中国文化,崇尚互利共赢的中国人民的博大胸怀。

  “一带一路”建设承载着我们对文明交流的渴望,将继续担当文明沟通的使者,推动各种文明互学互鉴,让人类文明更加绚烂多彩。“一带一路”让古丝绸之路的光芒重新焕发,也必将构建一条世界文化交流互鉴、永续发展的新丝路。

标签: 文明;共赢;文化;中国;各国人民;孔子学院;中国精神;丝路;倡议;丝绸之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5/W0201705162793155276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