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锐评丨世界需要这样的“中国输出”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王玉宝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5月16日 07:47:33

更多

愿更多的浙商能勇立潮头、走向世界,助力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同时,也为自身发展赢得新的蓝海。

  “一带一路”汇聚全球目光,一个新的全球化时代正在开启。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参加“一带一路”盛会,再忙也不忘亲临杭州。由此,eWTP(电子世界贸易平台)在全球的第一条“数字之路”在杭州-马来西亚之间开通,两地贸易往来有望迎来“极速通关”。这个月,马来西亚更有多达80%的便利店上线支付宝,全面复制杭州“无现金社会”。

  而当马云调侃乞丐都用上扫码时,在印度洋畔的“飞饼”摊上,扫码同样是街头一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之际,有报道称:蚂蚁金服与印度电子钱包Paytm展开战略合作,仅两年时间,Paytm用户数从不足3000万猛增到2.2亿,一跃成为全球第三大电子钱包。

  这几年,熟悉中国经济和社会的观察家们,明显感受到一种别样气度——中国的互联网相关产业,在这几年顺势而上,创新势头大为活跃,“互联网+”潮流蔚然成势。在普惠金融、“无现金社会”、电商购物、云计算等方面,中国明显走在世界前列。前段时间,日本网民竟然在对比中国“无现金社会”的便利之后,对本国的落后局面感到失望。

  假如确认我们在“互联网+”领域的领先性,只是引发一种自豪感,那么这事的意义未免要打些折扣。实际上,中国推动“互联网+”的跨越式发展和弯道超车,具有世界性意义。

  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要着力解决发展失衡、治理困境、数字鸿沟、分配差距等问题,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如何做到这一点?创新发展是一个重要途径。如果能够成功搭乘人类历史上罕见的这一轮科技革命快车,那么发展中国家大大缩小发展差距,乃至实现弯道超车,并非没有可能。

  技术的鸿沟、数字的鸿沟,一方面是发展失衡的表现,另一方面却也是通过技术跨越式升级助推跨越式发展的机遇。根据世界银行统计,发展中国家有20亿人还没有银行账户,只有10%的人有信用卡,在有贷款需求的人里只有21%的人能够通过传统的金融渠道获得贷款。与此同时,在东盟国家或者在印度、中东,智能手机的覆盖率正在大幅度提高。这使得这些地区完全可以借鉴中国的“互联网+”模式,跨越银行卡阶段,给当地人民生产、生活带去实实在在的便利。

  在互联网时代,在信息技术大踏步前进的时代,“一带一路”要建成创新之路,就少不了连接出一个“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在这方面,中国的互联网、信息产业发展经验,是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宝贵财富。

  在中国所倡导的全球化中,不输出价值观,不输出霸权,不输出祸乱。今天的中国,也不会仅限于向世界贡献高铁、物美价廉的货物和电子产品。中国在新兴产业积淀的经验、技术和品牌,以及初步尝到的弯道超车甜头,值得奉献出来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共享。这也是越来越多发展中国家的真诚心声。

  浙江是中国创新实践、“互联网+”的先行者、优等生。信息经济已经成为浙江的支柱产业。比如,蚂蚁金服已经成功与印度、泰国、菲律宾、印尼等国家的合作伙伴展开战略合作,共同打造当地版支付宝。与马来西亚的合作中,阿里巴巴还将计划每年至少为马方培训1000位专才。愿更多的浙商能勇立潮头、走向世界,助力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同时,也为自身发展赢得新的蓝海。

标签: 互联网;弯道超车;马来西亚;发展中国家;中国;电子钱包;战略合作;全球化;输出;蚂蚁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5/W0201705162790397648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