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反“勒索”,杭州可以贡献更多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评论员
作者:刘雪松    责任编辑 杜博
2017年05月16日 20:02:42

更多

国家网络安全应该形成一个充分利用民间科技力量的应急机制,统一信息,统一力量,统一决策,统一发布,统一应对,把网络安全的这道防火墙筑得更牢。这一点,杭州可以提供更多的智慧和贡献。

timg.jpg

  你被勒索了吗?这是本周一上班之后,人们相互问候时的一句特别用语。没错,说的就是勒索软件,这款能把人逼哭的病毒。

  勒索全球的这款病毒软件,将十多年前的“熊猫烧香”比成小巫,世人真正大面积尝到了“毒来了”的苦果。虽然国内网络安全部门早在上周五就发出预警,但交警开不出罚单、加油站加不了油、医院开不了诊断书的现象,在国内依然四处可见。公共服务机构,成为这次病毒的重灾区。

  来自中央网信办的最新通报:勒索病毒传播明显放缓;事件发生后,公安、工信、教育、银行、网信等有关部门立即做了部署,对防范工作提出了要求;奇虎360、腾讯、安天、金山安全、安恒、远望等相关企业迅速开展研究,主动提供了安全服务和防范工具。

  中央网信办点到的这些“有功之臣”中,安恒便是杭州位于滨江区的一家网络信息安全服务公司。

  安恒信息是在第一时间对勒索病毒作出技术防范回应的其中一家杭州公司。另一家同样做出贡献的是阿里巴巴。安恒信息一天之内开发了两个工具,一个是扫描工具,能扫描整个内网有哪些主机是有漏洞的、哪些主机已被病毒感染。只要按一个按钮就能把受危害的端口停掉,自动去下载一个补丁。另外一个是把“蠕虫”挡在门外的加固工具,令病毒无法给电脑加密。同时做了11个文档,其中6个免费公布给公众使用,告诉大家发现勒索病毒后怎么处理,或前期怎么防御。

  阿里巴巴虽然没有出现在中央网信办的点赞企业名单中,但拥有网络安全神盾之誉的阿里,通过阿里云技术官的权威分析及强大的发布平台,为公众提供即时的安全技术服务信息。而且通过这次与勒索病毒的实战,让世人领教了防御网络病毒入侵的技术力量与未来保障发展空间。

  勒索还在,教训已存。有技术的软肋,也有意识的薄弱。从这款病毒勒索的公然程度、要价之高,以及它调戏互联网用户的姿势来看,全球性的网络安全,已经完全处在猝不及防的险境。中国如今已是网络大国,信息化服务已经广泛运用于公共服务等几乎所有领域,中国面临的网络安全更加严重。此次勒索软件,一些公共服务机构全天手忙脚乱,被这款病毒整得焦头烂额。这说明应急措施没跟上,很多人还有侥幸心理,没太当回事。

  这次的勒索病毒,国家网信部门是在上周五发出预警的,比国内电脑本周一大面积中招,提前了两天时间。但提前了两天预警还有这么多电脑用户中招,尤其还造成这么大面积的公共机构的电脑瘫痪,其中很大的一个教训在于预警多了些建议性,少了些强制性。中国的网络安全,迫切需要快速反应在的机制建立,迫切需要把科技的智慧集中起来,迫切需要形成防御机制和止损机制。

  这次的勒索病毒,预警确实提前了,但怎么防范、一旦被病毒侵入之后怎么处理,最权威的信息没有集中起来。杭州是互联网科技最为密集、人才最集中、信息最丰富、防范与治理最有经验的城市之一,阿里巴巴和安恒信息等一些机构,他们在这次病毒袭来的时候,与全国其他同行机构一起,通过自己的发布渠道,给社会提供了一些操作性很强的防范勒索病毒中招的办法,有效地遏制了勒索病毒向更大范围的蔓延,功不可没。但从更高的要求来看,可惜这些方案,没有被权威化起来,没有尽可能地被更加权威、更大范围的渠道发布开来,这是最致命的一个机制漏洞。

  据阿里云技术专家介绍,其实阿里云在去年下半年,通过云上数据监控,就已经预测勒索软件会在今年大规模爆发。这次勒索软件盛行,碰上高危漏洞,两个事件凑在一起,就导致了这起事件爆发。阿里集团权威技术人士分析说,“我可以负责会说,这绝对不是第一次,这只是刚刚开始,我预计今年坐有三到四次类似规模的事件”。

  中国一步跨进网络大国。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不可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网络强国。国家网络安全应该形成一个充分利用民间科技力量的应急机制,统一信息,统一力量,统一决策,统一发布,统一应对,把网络安全的这道防火墙筑得更牢。这一点,杭州可以提供更多的智慧和贡献。

标签: 永恒之蓝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