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锐评丨网络单车来踢馆,“小红车”如何更红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李晓鹏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5月17日 07:57:41

更多

小红车的启示就是,竞争促进了创新,简单的打压,反而会让市场禁锢,缺乏活力,最终拖累社会发展。

  直到去年下半年,公共自行车“小红车”还是杭州一道靓丽的风景。去年G20期间,阿根廷总统携夫人慕名而来,特意骑着小红车游览了西湖。

  可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颜色各异的各种单车陆续进入杭州,一开始人们称之为“共享单车”,实际上其经营模式是以互联网技术为支撑的分时租赁,“网络单车”才是更加准确的称谓。据统计,在不到一年时间里,杭州的网络单车就发展到了26.3万辆。而公益性质的小红车,通过8年多的发展,也才8万多辆,怎么与之竞争?小红车这张名片,还能不能保住?

  这个问题,杭州市民很着急,公共自行车公司的陶雪军总经理也很无奈。其实,杭州小红车是点对点的短途公共交通系统,带有公益性;而互联网单车则是完全个性化的骑行方式,以盈利为目的,两者的性质不同,目标市场也不完全一致。与大家的担心不同的是,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小红车的日出借数反而增加了10%以上,基本没受网络单车的影响,始终保持稳步增长态势。

  同在一片屋檐下,低头不见抬头见。网络单车和小红车毕竟都在市民慢速交通这片市场上同场竞技,定位虽有差异,但一个有桩一个无桩,一个需用实体卡一个只需APP扫码,就是这一借一还在自由度上的点滴不同,导致了用户体验上的极大差距。对年轻人和外地游客来说,当然更喜欢随借随还的网络单车。虽然由此带来乱停乱放,引起交通和市容的麻烦。网络单车最大的问题其实并不是为人所诟病的那些乱象,而是其背后的风投。网络单车之所以能得到快速的发展,与其所获得的风投有极大的关系。风投最终的目的是为了获取高额的投资回报率,所以会一轮一轮把网络单车的概念吹成风口上的猪,以吸引后来者买单。一旦资本市场出现异动,击鼓传花的游戏玩不下去了,就会留下一片狼藉。正如当年的打车软件市场一样,当滴滴和优步合并之后,再无竞争对手之时,有一段时间乘客几乎成为被宰的羔羊。小红车的意义就在于,即使是网络单车全部失败,杭州市民依然可以选择这种公益性的、点对点的方式骑行。

  然而,小红车决不能在原有的基础上故步自封,必须推出更红更靓的产品进行升级换代。我们今天所看到的升级版“智动”小红车,就是这么一款重要的产品。借车点变成了绿色环保的太阳能发电站;电动助力的方式也有别于纯电动车,速度最高不超过15码;车电分离,电池自带USB接口和照明功能,具有应急能力;在用户的骑行体验上,也大大优于人力骑行……这就相当于共享充电宝与网络单车两大投资风口相结合,极具市场想象空间。

  更值得一提的是,面对网络单车的挑战,杭州市并没有用行政打压的方式来维护小红车,小红车的管理者们也没有向行政资源求援,而是用产品升级换代的方式,用具有革命性的产品与网络单车在市场上竞争,使得颠覆者被颠覆。小红车的启示就是,竞争促进了创新,简单的打压,反而会让市场禁锢,缺乏活力,最终拖累社会发展。

标签: 单车;网络;杭州市;公共自行车;公益性;风口;打压;颠覆;低头不见抬头见;公共交通系统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5/W02017051728563018173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