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锐评丨乱泼脏水,“女德讲堂”露出不堪底色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李晓鹏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6月04日 08:35:36

更多

年轻人的质疑引发主办方如此荒唐的指控,只能说明触碰到了他们的本质,使得他们继续“碰瓷”传统文化的行为装不下去了,只能用抹黑和污蔑来掩饰自己的不堪和慌张,以便继续在公众面前保持一种正义的伪装。

2.jpeg

  “这些学生是被西方反华势力蛊惑的‘港独’‘台独’势力,是一群‘汉奸’和‘间谍’,阻止传统文化进程,来破坏中国历史进程。”近日,听到这样的指控,海南省海口市一帮年轻人应该是懵了,他们只不过是与一个前来开讲座的“女德大师”马益玲意见不同,并且当面指出马大师的逻辑混乱之处,就被扣上了这样的帽子。所谓“女德讲堂”的主办方,连一点批判都不能接受,发出如此荒腔走板的指控,一下子就透露出“女德”生意链的不堪底色。

  近几年,随着传统文化的复兴,一些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得以弘扬,然而,一些传统文化的糟粕,也借机沉渣泛起。他们借由一些恐吓式的言论,以洗脑的方式,开展所谓传统文化研究,实则是将本该舍弃的落后观念,打着传统文化和道德的旗号,四处宣讲,借机非法敛财。最近特别受人关注的“女德”就是如此。

  在一个男女平等的现代社会,道德是不分男女的。逻辑上,如果存在有女德,那么就应该有男德。如果没有男德,那就不应该有女德。在一个强调男女基本的人身权、人格权平等的社会,社会的道德规范就应该是统一的,不会因为性别的不同而区别对待。实际上,与女德倡导者们所说的截然相反的是,一个社会越是开放强大,女性的地位和权利就越高。汉唐盛世奔放大气的女性,与明清婉约拘谨的女性,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这些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的女德大师们,所讲的内容,无非就是把过去“三从四德”“三纲五常”这样严重束缚女性发展的传统糟粕,以女德的名义又拿出来贩卖,让女性重新回到“小脚女人”的状态,重新成为男性的附属品。

  比如,有名的女德大师丁璇就到处宣言所谓“女人最好的嫁妆是贞操”“得宫颈癌的女人特别爱往男人堆里钻”“女性穿着暴露会克家庭、克父母、克子女”;而这位被大学生质疑的女德大师马益玲,则宣扬“对着胎儿念《弟子规》生出来会更有道德”的观念,浑然不顾《弟子规》成书于没落的清代中后期,出版于鸦片战争之后,有着大量的糟粕。这些“女德”观念,不仅有悖于真正优秀的传统文化,也没有任何科学依据,与现代精神格格不入。

  学生们还发现,马益玲供职的组织在民政部社团登记信息中查不到,活动主办单位“传统文化协会和诚信企业协会”也根本搜索不到,从法律意义上讲,其实都是未在国家机关登记的非法组织。讲座现场,还摆着“悔过书”和捐款明细。这些打着传统文化旗号的“女德”活动,实际上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年轻人的质疑引发主办方如此荒唐的指控,只能说明触碰到了他们的本质,使得他们继续“碰瓷”传统文化的行为装不下去了,只能用抹黑和污蔑来掩饰自己的不堪和慌张,以便继续在公众面前保持一种正义的伪装。如果更多的人起来揭发,这戏就唱不下去了。

标签: 传统文化;大师;道德;旗号;质疑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6/W020170604276021990960.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