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锐评丨谁给了APA酒店否认历史的底气?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吕苏娟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6月05日 20:55:34

更多

日本只有拿出谢罪的勇气,才能赢得亚洲邻国的尊敬。而赢得尊重,才可能长久得到“多助”,不管是国内的还是国外的,也才可能集众智、聚合力,一一破解当前发展难题,拥抱美好的未来。

30.jpg

  俗话说,人有脸,树有皮。但人要是不要脸起来,还是人吗?近日,继拒绝撤下酒店内摆放否认历史的“右翼书籍”后,日本连锁商务酒店APA集团CEO元谷外志雄又秀了一次下线,顶着一张饱含岁月的脸,在本应承载厚重历史真相的书中声称“所谓的南京大屠杀故事”是“捏造的”,并倒打一耙指责中国军人在这里抢掠杀戮。

  世界再次哗然,舆论持续发酵。翻开该新闻报道,满屏的“畜生”“不要脸”“小日本鬼子”等道尽了人们心中的气愤。深究这股愤怒的原因,不仅是APA集团公然否认历史,还是元谷外志雄大言不惭地歪曲历史。而更让人气愤的是,这种歪曲的立足点竟是几张照片。暂且先不论照片是否存在造假的可能性,因为即便以真实的角度去看,APA酒店的解读也让人“很无语”。

  在元谷外志雄《理论近现代史学》完结本一书的开篇刊登了3张照片,一张是“皇姑屯事件”爆炸现场的列车图片,一张是1932年南京被攻陷之前,蒋介石军队围剿汉奸的招贴画,另一张是高价招募“慰安妇”的广告。该书声称看了上述3张照片,就会明白张作霖不是被关东军炸死的,南京大屠杀是蒋介石等人为掩盖自身罪行编造的,“慰安妇”不是被强制征召的。

  因为没有现场图,笔者只能从文字记录上大致窥探元谷外志雄的思想轨迹。“皇姑屯事件”爆炸现场的照片中大概只有中国人,于是得出“张作霖不是被关东军炸死的”;蒋介石军队围剿汉奸的照片中大概没有日本人,于是得出“南京大屠杀是蒋介石等人为掩盖自身罪行编造的”;高价招募“慰安妇”的广告中大概招募价格真的很高,于是得出“‘慰安妇’不是被强制征召的。”原来,元谷外志雄、APA集团,乃至其身后的日本右翼势力就是这么“得出”历史的。没有史料、没有调查、没有数据,真相之于他们看来并不重要,就像披上羊皮的狼本就没有打算成为羊一样。

  但南京大屠杀的历史事实,从来不是一家之言,而是全世界范围内都认可的事实。即便日本社会,承认该历史的声音也从未远离。今年,村上春树在其新书《骑士团长杀人事件》一书中,就明确承认了南京大屠杀的发生。

  历史真相永远不会被掩盖,但需要人们去努力发现并认清真相。日本铭心会负责人松冈环曾是一位小学老师,当她发现日本教材中将日本侵略历史几笔带过、措辞模糊,甚至把日本描写成战争受害方时,她毅然决然开始了调查南京大屠杀之路。在她的努力下,一部关于南京大屠杀的纪录片《太平门消失的1300人》问世,几位曾参与侵华的日军面对镜头承认了在南京太平门惨案中的屠杀。这才是有史料、有调查、有数据的真实历史。它穿透层层迷雾,直抵人心,为日本国民认清历史提供了一条“捷径”。

3.jpg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正视历史,认清历史,一个国家才有走得更远、更好的底气。但APA酒店为何能以一己之力对抗历史事实,它否认历史的底气在哪里?是仗着财大气粗还是人多势众?不可否认,APA集团的财力雄厚,但再雄厚也是来自于民众,如果失去了民心,家财来得多快,去得也会多快。再说到人,日本的右翼势力近年来借助政权,大有从非主流派别走向了主流派别之势,但政权归根到底还是在人民,如果违反民意,政权的更替也是自然而然的。

  当然,将APA集团直接上升到“政权”高度并不正确,毕竟它最多只能算是一家有影响力的企业罢了。但如果将它归于民众,它所代表的也许就是日本国内一批不敢正视历史,试图通过歪曲历史来求得心理安慰的日本民众。他们与包括村上春树、松冈环等在内的一批敢于正视历史,认识错误并从错误中成长的日本民众,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是一场社会撕裂战。而这场战役在日本国内已持续多年,并引发了一系列的社会矛盾冲突。

  翻看日本历史,从1945年日本投降至今,日本官方对南京大屠杀、慰安妇等历史事实的态度就始终是模糊不清的。可以说,这一模糊不清的态度,就是日本社会撕裂战的罪魁祸首。且近年来,随着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日本高中历史教科书删除有关二战期间强征慰安妇的史实,这场社会撕裂战似乎更导向了歪曲历史的那一边。大概正因于此,元谷外志雄和他的APA集团才敢如此正大光明的歪曲历史。

  但民心才是最大的政治。如果日本官方不拿出正确的态度,这场战役必将进行到底,直到真相大白的那一天。而战争的持续,之于日本国内,内斗、内耗,经济不振、市场萎靡等将挥之不去。之于国外,世界各国,特别是亚洲曾遭受日本侵略的国家对日本的抵制也必将不会停,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每一次抵制都可能意味着会进一步增加日本国内经济交易成本,加剧通货膨胀,加速日本国内的经济退化。

  其实,正视历史,进而拥抱美好未来,并不难。这方面日本可参照德国。虽然日本和德国都在战后,凭借国内民众团结一心、拼搏奋斗,快速跻身世界发达国家。但在世界经济危机、国际市场持续低迷、贸易成本上涨的挑战中,德国挺了过来,至今仍是世界第四大经济体,而日本却因种种原因深陷泥潭中,至今仍未完全爬出。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若不能正视问题,日本也许连自身的统一都将不保,又如何能奢望依靠他国,让自己继续过好日子?

  就像松冈环所言,日本只有拿出谢罪的勇气,才能赢得亚洲邻国的尊敬。而赢得尊重,才可能长久得到“多助”,不管是国内的还是国外的,也才可能集众智、聚合力,一一破解当前发展难题,拥抱美好的未来。 

标签: 南京大屠杀;慰安妇;蒋介石;历史事实;APA集团;集团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6/W02017060574418919648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