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芝麻虽小,信用事大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6月06日 22:06:16

更多

职能部门对于商业信用机构的主动介入、帮助解围,应该持拥抱的姿势、开放的态度,秉持改革的思维,将僵化的思维与社会信用的僵局一起去除。

01.jpg

  就在俗称“共享单车”的网络租赁自行车,高达数十亿的押金池成为社会担忧的风险隐患而一时无解之际,杭州的企业出手解围了。如您所知,正是支付宝上的芝麻信用。

  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ofo、永安行、bluegogo、Hellobike、funbike、优拜、由你单车等多家互联网租赁单车平台,宣布与蚂蚁金服旗下的芝麻信用公司合作,推出“免押金扫码租车”服务——芝麻信用评分一定分数以上可以通过支付宝扫码免押金骑行。这就意味着,全国约一半的网络租赁自行车,无需押金即可借车。

  6月6日是“芝麻信用日”,而今这项来自杭产的信用评估系统,已经渗透到了信用卡还款、网购、转账、理财、水电煤缴费、免押金住宿、先旅游后付款、出国签证、极速贷款等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芝麻信用进入了2015年1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允许8家机构进行个人征集业务准备工作的通知名单之中。境内外业界认为,这是中国个人征信体系有望向商业机构开闸的信号。

  然而就在无数用户对于押金池风险的一颗担忧之心放下一半的时候,今天又有一条消息让消费者把放下的心拎了上去。有媒体引用央行征信管理局负责人的观点认为,若征信机构为共享单车企业的资金安全管理提供服务,似乎还是正道;但如果征信机构与共享单车企业合作,以信用的名义约束租车人,防止自行车被毁坏,则有点本末倒置,“因为自行车毁坏与否,是企业自身的管理和业务模式设计问题;而没有租车人本人的授权,征信机构是无权自动对外提供租车人信用信息的,否则就属于征信信息滥用。”

  既要马儿跑得快,又让马儿不吃草。既对社会承担的数万亿押金松绑无路,又对商业机构助力解决难题设置障碍。这是中国传统的征信系统难以突破的纠结与尴尬。据第三方统计,我国现有人口,承担的租房、住院、租车等各种押金,总额高达数万亿元。此前发改委的一项发布称,每年中国企业因为信用缺失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6000亿。而另一方面,来自波士顿咨询公司的数据显示,在信用体系发展最为成熟的美国,92%的群体有自己的信用数据。但在中国,信用体系的覆盖度仅约占35%。

  芝麻信用是冲着解决信用体系不完善的社会难题应运而生的。尽管最新的数据显示,芝麻信用出手,至今有2000万人享受了免除总押金36亿元的租用自行车业务,尽管芝麻信用的免押金信用服务扩展到8大业务、受益6200万人、合计帮助用户免除押金近340亿元,但对于全国数万亿的押金也来说,依然是杯水车薪。社会管理者提供给芝麻信用施展功能的条件不是太宽松,而是太吝啬。

  把信用概念从道德的旧观念中推进到法治的层面,把传统的权力部门征信扩大到商业系统的体系中,这是杭州发明的芝麻信用探索尝试的模式。尽管在中国是新的,但在信用完善的发达国家却是常态。事实上,到今年5月,芝麻信用助力最高法联合惩戒老赖,已经超过120万,其中5.4万老赖因此还清了债务,更有1.1万人是长达两三年拒不履行判决的老赖。

  信用体系本身就是用来助力法治的。芝麻信用之类的商业信用机构介入信用体系,不可能永远只有提供给社会的便利权,没有惩戒权。关键是解决惩戒的授权和尺度问题。相反,如果不把泛滥的信用贬值当成洪水,反而把助力法治的商业信用机构当成猛兽,这倒是本末倒置的。

  事实上,芝麻信用介入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用户体验,是帮助社会管理和个人消费两方面共同解决难题和压力,并且在向平台提供芝麻分及负面信息时均得到了用户的授权。职能部门对于商业信用机构的主动介入、帮助解围,应该持拥抱的姿势、开放的态度,秉持改革的思维,将僵化的思维与社会信用的僵局一起去除。

标签: 芝麻;信用;押金;芝麻信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6/W0201706067235606148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