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锐评丨感恩是幌子,敛财是实质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陈江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6月11日 08:55:45

更多

多地监察部门明令禁止公职人员和教师组织参与“谢师宴”,意在刹住借机敛财、铺张攀比等不正之风,堵住权力寻租的漏洞,从而为谢师宴正本清源。

2.jpg

  高考大片刚刚结束,关于高考的话题还在上演。这不,昨天湖北荆州市纪委通报了4起违规操办“升学宴”问题查处情况。荆州有一“心急”干部,在距离高考还有一个多月时,竟以其子即将参加高考为名,委托同事提前接客,只收人情不摆酒,收受同事亲戚礼金万余元,受到降低岗位等级处分。真是斯文扫地,让人五味杂陈。

  每年的6月至8月,饱受争议的升学宴、谢师宴总会在风口浪尖上“开席”。你方请罢我登场,为表达对老师的感谢,高考后请客吃饭被很多家长和考生提上日程,很多老师,尤其是毕业班老师白天晚上连轴转,一时之间,吃饭赴宴竟成为老师们的“甜蜜负担”。

  本来,尊师重教是我们的传统美德,知恩图报也是我们的文化传统。老师春风化雨教导学生,如今学子们升学顺利,用一顿宴请来感谢老师的培养,即使丰盛一点,也无可厚非。只不过一些人,以升学宴、谢师宴的名义在敛财,谢师和感恩是幌子,敛财才是实质。

  于是我们看到:一些公职人员尤其是握有某些权力的干部抓住感谢老师、办升学宴的机会,拉同事、下属,借谢师之名收取红包,有些人则心领神会,在“谢师宴”的幌子下狠狠地“意思意思”一番,为将来办事情、走门路先行铺垫。如果说平民的“谢师宴”是一种财富互换的权宜之计的话,领导孩子的“谢师宴”,则变成一种单向的敛财,并暗地里滋长成又一种官场潜规则。荆州的这则新闻,就是升学宴中最不堪的一种情形:感恩的对象被利用。试问,你这到底是“谢”师呢?还是“害”师呢?好好的升学宴,怎么走了形,变了味,背上了黑锅?

  这背后的原因其实并不复杂,不外乎是几种情形:一种是商家借机炒作,打着感恩和谢师的名义,似乎不宴不请不足以表达心情。一些家长原本并没有宴请的打算,看到别的家长都请了,我也不能是“没良心”的人啊,也不得不请,打肿脸无奈充胖子;另一种是社会的攀比风。别人家的孩子都在饭店摆宴席,我们考得也很好,如果不办会很没面子。于是一些家长和学生相互较劲,使得“谢师宴”成了“显摆宴”,以至于宴请的场面越来越大,档次越来越高;而有的家长之前参加过亲朋好友的谢师宴,也随了“份子”,如果这次不办,花出去的钱岂不是打了水漂……最恶劣的是个别人趁机敛财,老师被当作筹码,名义上是谢师,私底下是在收钱。

  这些,都大大背离了答谢师恩的初衷,徒添了金钱至上的庸俗风气。正是有鉴于此,多地监察部门明令禁止公职人员和教师组织参与“谢师宴”,意在刹住借机敛财、铺张攀比等不正之风,堵住权力寻租的漏洞,从而为谢师宴正本清源。

  再过些日子,随着高考通知书雪片般飞向各处,可以预想,庆祝升学,摆酒谢师将会与夏天同热。“谢师宴”本应是充满温情所在,谁都不愿意看到,“谢师宴”沦为金钱堆砌的人情消费,或被不可描述之交易填塞。我们也许都该想一想:如何对老师说谢谢。让感恩的载体丰富起来,让“谢师”回归本质。

标签: 升学宴;高考;谢师宴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6/W02017061131538104463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