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世界史不是历史学”的荒唐背后,藏着什么严重问题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朱达志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6月11日 21:13:10

更多

本来完全可以依照常识、逻辑,正常行使自己的自由裁量权(也是义务)加以解释的事,却偏偏要让“领导决定”,“依法行政”在哪里?

1.jpg

  中国青年报近日报道了吕梁市2016年市直部分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认定“世界史不是历史学”等情况、导致部分考生在考试资格复审环节被淘汰,引发涉事考生的质疑。

  6月10日,吕梁市通过官方微信“吕梁发布”对此作出回应,吕梁市委、市政府已成立核查组,介入调查。同时,市政府法制办也己受理了考生刘瑞玲、王慧慧的行政复议申请,及时启动行政复议程序。核查结果将通过媒体等渠道及时向社会公布。

  “世界史不是历史学”、“‘会计电算化’不属于‘会计或财务电算化’”,这两个令人笑掉牙的“官僚主义判断”竟然不是段子,这本身就够荒谬不经了,没有哪个基本正常的社会可以容忍如此荒诞的叙事被最终定格为现实。所以我相信刘瑞玲、王慧慧两位的行政复议申请,不出意外肯定会有“令人满意的结果”,而且她们俩也终将表态:感谢吕梁市委、市政府的实事求是……

  可能很多人对此事并不完全知情,所以还是有必要简单叙述一下这两起事件的由来。

  第一起:今年3月25日,历史学硕士刘瑞玲参加了吕梁市市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应聘一所学校的历史教师,笔试后进入面试前的资格复审,被认定为“填报虚假报名信息”而失去面试资格,原因是招聘要求“历史学”专业,但她毕业证上的专业是“世界史”。这就是“世界史不是历史学”的由来。

  第二起:也是在吕梁,考生王慧慧也是复审被刷,理由是“人社局招的是‘会计或财务电算化’专业,而我的专业是‘会计电算化’。人社局说,我的专业名称与前者相比,少了‘或财务’3个字,属填报虚假报名信息。”这就是“‘会计电算化’不属于‘会计或财务电算化’”的由来。

  两件事的荒诞不值一驳。如果说“世界史不是历史学”、“‘会计电算化’不属于‘会计或财务电算化’”这两个判断是成立的,那么“你妈不是你的家长”或者“你老爸不属于你的父母”也是成立的。难怪有人宣称“世界上有两种逻辑,一种是逻辑,一种是中国逻辑”。这样说或许有点扩大化;就上述两件事情而言,不妨将其略改一下:世界上有两种逻辑,一种是逻辑,一种是吕梁逻辑。

  不必讳言,吕梁市相关部门(机构)的上述“逻辑”,也确实太过奇葩。但是转念一想,他们就真的“傻”得那么可爱吗?不见得。假如是给自己的公司招人,我相信他们脑子里是绝不至于跳出如此匪夷所思之“逻辑”的,因为说白了这其实跟逻辑无关,它难道不属于我们最基本的生活常识范畴吗?

  说他们官僚主义,也不尽然。跟一般的官僚主义作风相比,严重缺乏责任心,怕犯“错误”而将错就错,冷漠自私明哲保身,在他们身上表现得可能更重一些。我相信他们内心中肯定认同“历史学包括世界史学”、“‘会计或财务电算化’的意思即‘要么是会计电算化,要么是财务电算化’”。但是他们为了“不犯错误”就偏不这样理解。

  这其实不光是自私,庶几已有点缺德了。而自私和缺德还不是最重要的。

  报道说,复审被刷后,刘瑞玲和家人几次找到吕梁市人社局沟通,工作人员却答复自己“决定不了,得领导决定。”如此作为,已不是光靠缺乏责任心和“缺德”就能解释了,它说明在那些人的脑子里,长官意志高于天的人治观念已经根深蒂固。本来完全可以依照常识、逻辑,正常行使自己的自由裁量权(也是义务)加以解释的事,却偏偏要让“领导决定”,“依法行政”在哪里?

  这才是隐藏在两件荒唐事情背后的最严重问题。

  (作者系资深传媒人、知名评论员)

标签: 历史学;世界史;吕梁市;吕梁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6/W0201706117234398588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