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嘉兴这个小区的“孝心卡”面值多少?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7月05日 14:54:33

更多

在中国社会奔向更加美好的生活过程中,常回家看看的天伦之乐,不可或缺的就是像嘉兴吉明里社区这样的用心、同心与助力。金卡银卡,面值不大,但亲情一刻胜千金。常回家看看,既然不能立马扑面而来,同样也不可能坐等就来。全社会一起做起来,这个命题才会有解。

1.jpg

  如果有一张卡,可以减免儿女探望父母时的停车费用,你会不会老人那儿跑得更勤快一些?嘉兴南湖区新兴街道明月社区吉明里小区,就推出了这么一张“孝心卡”。结果头天上午,就有30多位车主前来办卡。

  同城住着,老人也盼儿女常回家看看,一把年纪,活得不容易。但即便如吉明里小区这样,也有冷眼旁观者。他们认为,金卡业主全年停车收费减半,也就省了200元,银卡平均每周探视2次以上才能免费停车,这点“诱饵”不足以刺激孝心。而真冲着这点钱去看望老人的儿女、亲属,孝心里很难说有多少真心。

  试图以一揽子解决“常回家看看”这一社会问题的标准来打量嘉兴吉明里小区的做法,这是一种偏执。迄今为止,法律也好、道德崇尚也好,都不能把“常回家看看”的底给兜住了,那么嘉兴吉明里小区同样也兜不住。但兜不住也努力去兜,去尽一份努力,这是吉明里社区给出的金卡银卡最闪亮的一点。对于小区来说,一年下来少收的钱不多,但心诚。对于省了一部分停车费的晚辈来说,钱不多,但实惠。这就是实实惠惠的导向,给出的一股清流。

  从可操作性来看,一座城市的车辆,不会因为这样的激励措施而此堵彼闲,它是同城之内的流动。只要每个小区都给出这张孝心卡,车辆和爱心都会同步流动起来,让一座城市平添许多温馨。这是嘉兴吉明里社区孝心卡,具有推广意义的价值所在。

  “常回家看看”是中国社会短时间内无法一步到位的命题,同时也是涵盖范围很广的难题。这些年关于“常回家看看”的呼吁和制度设计,从来没有间断过,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也有明确的规范,但实际操作性乏善可陈。尤其是人口流动状况下的谋生与亲情两难全问题。对于众多在外打工、谋生的而立之辈来说,他们中排除极端少数的真心不孝者,绝大部分是无奈的现实生活所迫。他们既没能力把幼小的孩子带在身边,也没实力把老人照顾到贴心。这是非一朝一夕、也非一两部法律法规能够解决的,需要整个社会发展进程中的机制不断磨合。

  而同城状况下的“常回家看看”不能成为常态,对于老人来说是无以复悲的状态,这是比人口流动状况下的儿女不能常回家看看,更不堪的现实。嘉兴吉明里社区从老人的需求出发、从晚辈可能因小区停车收费而带来的犹豫心态入手,在利益上一个闪身,拱手让出的不是一个家庭区区几百元的停车费,而是伸出了一双尽善的方便之手,以欢迎的姿态给晚辈留出了一块可以停车的地,其用心良苦,令人肃然起敬。

  现行法律法规对于“常回家看看”的托底是有限的。对于想回家看看却不得常回家看看的群体来说,有法规与没法规,意义都不大。它只对于那些少数的、连赡养责任与义务都不愿承担的不孝儿女,有存在的必需性。今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新政,要求除极少数大城市需按政策落户之外,8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可以自愿随子女迁移户口。这是一个好的政策的开始。作为最终解决社会、家庭困难、矛盾、新情、伦理的关键路径,未来应该尽快放到70周岁、甚至60周岁。过了80周岁了,老人已经更不想出远门了。而做儿女的,自己也快奔六了,有的已经有第三代了,哪还有这么大房子、这么大能耐把八九十岁的老人接到一起四世同堂?实际上,儿女与父母分居,最想住到一起、最需要住在一起的,是父母刚刚退休这个年龄段,他们既能得到儿女照顾,又能照顾到儿女,享受天伦之乐。

  但是,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在中国社会奔向更加美好的生活过程中,常回家看看的天伦之乐,不可或缺的就是像嘉兴吉明里社区这样的用心、同心与助力。金卡银卡,面值不大,但亲情一刻胜千金。常回家看看,既然不能立马扑面而来,同样也不可能坐等就来。全社会一起做起来,这个命题才会有解。

标签: 明里;儿女;嘉兴;老人;孝心;回家;停车费;金卡;社区;嘉兴吉明里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7/W02017070552598611304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