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热评|两组数字看浪费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江坪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7月10日 07:34:53

更多

于细微处见精神。勤俭节约,反对浪费,要从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做起,让浪费成为过去,珍惜各类资源,使之物尽其用。

1.jpg

  近日,看到两组关于浪费的数字:

  一是,据《城市餐饮食物消费资源环境效应及可持续消费模式实证研究》项目研究负责人成升魁说,根据该项目研究,我国餐饮食物浪费量约为每年1700万吨到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到5000万人一年的口粮。二是,据中国制笔协会副会长吴少平告诉记者,2016年中国圆珠笔产量137.27亿支,出口81.2亿支,国内56亿支,剔除一般库存,按80%卖出估计,约45亿支到消费者手中,相当于每人3支多。虽然从全国平摊后来看并不多,但实际上,在办公室,许多笔都被用一次就扔了。

  这两个关于浪费的数字,令人惊叹!

  舌尖上的浪费有回潮现象。以“反对舌尖上的浪费”为目的的“光盘行动”已开展4年,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严格执行,公款吃喝和炫耀性消费明显减少,“按量点菜”的观念开始树立。但是,最近从记者在一些地方的采访发现,食品浪费现象依然突出。开元旅业集团有限公司陈妙林认为,在很多地方,喜酒婚宴还是因为讲究排场而产生大量浪费。开元酒店本打算推出喜宴六菜一汤系列,并承诺菜不够免费加菜,但是不少消费者提出非要十二菜一汤,最后一般会浪费25%~30%。

  办公室里“看不见的浪费”是一个盲点。2013年印发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提出,要提高能源、水、办公设备、办公用品的利用效率和效益,杜绝浪费行为,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推广无纸化办公,减少一次性办公用品消耗。然而,一年消耗数十亿支圆珠笔,有多少成了“一次性”?!

  浪费,是无效的消耗,是丢弃社会财富的行为。仅从“舌尖上的浪费”和办公室里“看不见的浪费”来分析,其浪费程度确实惊人,其危害程度也可想而知。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要让节约变成大家的自觉行动,以浪费为耻、以节约为荣,抵制浪费、反对浪费。“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每一粒粮食都是来之不易的,我们都应当从自身做起,不做“必剩客”,争当“光盘族”,如果吃不了,那就“兜着走”。有些公务员说他们读书时更换圆珠笔芯是常事,连笔杆坏了还粘一下继续用。细想一下,把笔杆和笔芯一起丢掉,着实浪费,塑料、油墨如不加以回收,还会给环境造成影响。

  于细微处见精神。勤俭节约,反对浪费,要从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做起,让浪费成为过去,珍惜各类资源,使之物尽其用。

标签: 办公用品;笔杆;圆珠笔;餐饮;舌尖;喜宴;细微处见精神;光盘;信息化手段;喜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7/W02017071026380711278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