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辣评|雷峰塔扔硬币 不文明几时休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程永高    责任编辑 杜博
2017年07月13日 22:35:44

更多

显然,这种祈福方式过时了。行为方式背后的心理也不健康,指望不劳而获、坐享其成,你乱扔再多硬币也没有,还是老老实实努力工作。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浙江省级文保单位雷峰塔都有个小烦恼。总是有游客不断在遗址咣当咣当乱扔硬币,地宫里、玻璃幕墙上到处都是,一年下来能清理出2万多元。容易损坏文物不说,工作人员定期清理也是个不小负担。

  景区工作人员没少想辙,从警示标语到现场劝导,然而还是收效甚微。爱乱扔硬币的游客谁在太多了,“人多力量大”,防不胜防。也许,游客也有自己的惯性,或祈福、或模仿别人,总是是个人自由嘛。事实上,不管有哪些理由,在景区乱扔硬币毫无积极意义,是不文明行为。在社会多次批评的舆论中,这种行为还不能禁止,也真是奇葩。

  国人祈福为何爱往池子里扔钱?本质上说,这是不少国人心理根深蒂固的交易式信仰。在许多寺庙、景区,各类特色祈福行为比比皆是。许愿池、功德炉,都能被创造性地开展祈福。扔几个硬币进去,脑子就开始浮想联翩:神仙你好,我给你送礼了,你要尽快回馈我,保佑我升官发财行大运。这都二十一世纪了,交易式信仰早已被证明不靠谱,寻求心理安慰,也不过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显然,这种祈福方式过时了。行为方式背后的心理也不健康,指望不劳而获、坐享其成,你乱扔再多硬币也没有,还是老老实实努力工作。

  另一个层面,交易式信仰作为中国传统文化行为习惯传承了上千年,在今天作为某种文化保留下来也未尝不可。重点是,扔钱也好,其他形式也好,交易式信仰并非什么恶风劣俗,只要注意文明规范的约束,也有一定存在合理性。比如,有的寺庙景点文物价值没那么高,把乱扔的硬币当成收入而不是负担,那游客适当扔几个硬币祈福也无妨。而在雷峰塔等国家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乱扔硬币已经损坏文物,工作人员不胜其烦,树立多个警示标语牌了,游客们就关注想乱扔的手吧。不文明行为,损人不利已还有损形象,何必呢?

  归根结底,在文保单位乱扔硬币就是一种不文明行为。与社会上许多不大不小的不文明行为类似,或是因为从众、或者莫须有的心理需要,总是屡禁不绝。除了见一次劝一次,也只能精神上期待他们早点休止了。

标签: 雷峰塔;投币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7/W02017071374514497658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