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锐评丨只砸金钱 砸不出孩子的国际视野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王天骏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7月26日 19:50:54

更多

真要游学,也须在出国门之前做好功课,初步了解当地的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教育模式,方能有所收获。

  近几天,一篇题为《月薪三万,还是撑不起孩子的一个暑假》在家长们的朋友圈里疯转。文章说的是一位在企业担任高管的女士,为自己孩子暑期的教育投资算了一笔账。一个月的花销包括美国游学、请保姆、上各种兴趣班,竟达到3万5千元。其中占大头的游学一项,达2万元。

  送孩子出国游学体验异国文化,已越来越受大城市中产及以上家庭的青睐。整个行程通常包括住校住家、体验当地同龄人的学习生活、参观名校等。一趟游学不过十天半个月,花费数万,争议也由此产生。

  许多望子成龙的父母会觉得,通过游学能让孩子提高口语水平,体验国际化教育,开拓自身视野。更有甚者,感觉不花这钱对不起孩子,心里“不踏实”。当然也有反对的声音存在,有家长便认为当下的游学成风有盲目攀比之嫌。

  笔者以为,出国游学首先要看经济条件,打肿脸充胖子完全不可取。像文中女主角月薪三万,尚觉得负担沉重,更不用说条件不如她家的芸芸大众。如此,则不必大下血本,轻掷数万还容易让孩子沾染上奢靡习气。

  评价出国游学更重要的是讨论这一出行带来的效果。孩子们前往异国他乡呆上十天半个月,究竟是领略了大好河山,见识了风土民情,接受了先进教育,还是开拓了国际视野?

  笔者不由地想到上世纪80-90年代中国曾经兴起的一股“出国”热。以接轨世界为名,官员、学者、商人们争相出国考察。在一些单位里人们甚至会为一个公派出国的名额抢破头。然而在轰轰烈烈的出国大潮中,有多少人学到了国际先进经验,并用于未来的工作呢?笔者曾经听过这样一件事,一位领导干部考察归来,在大会上大谈感想说:“加州牛肉面还是我们的兰州牛肉面好吃。”如此云云。

  这位干部或许是个老饕,或许是在说笑。但见微知著,我们可以从中看到一些问题。如果一个人没有清晰的想法思路,没有相应的知识储备,头脑空空地坐上国际航班,等到回国之时,恐怕也就只能和别人聊聊哪里的天气怡人,哪里的街道干净,哪里的牛肉面好吃了——这些琐碎的印象,既不涉及先进经验,也无关乎国际视野。成年人不能如此,还花着父母钱的未成年人更是这样。

  因此,在下定决心把孩子送出国之前,家长们不妨问问,孩子究竟为何要走马观花游这么一趟,游完回来对孩子对整个家庭会产生怎样的效果?真要游学,也须在出国门之前做好功课,初步了解当地的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教育模式,方能有所收获。

标签: 游学;孩子;出国游学;牛肉面;先进经验;月薪;视野;家长;风土民情;打肿脸充胖子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7/W02017072664933194219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