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本科不努力,毕业成专科”应成常态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7月31日 15:15:14

更多

让跟不上、不愿跟的学生学有压力、学有所成,既是对高校教学质量与声誉、对社会输出毕业生质量的负责,也是对学生本人和家庭付出负责。

1.bmp

  大学招生取录如火如荼之际,华中科技大学近日发布的“本科生转专科管理办法”,令许多学子有点“颤抖”的感觉。

  根据新校规,普通本科生因学业成绩未达到学校要求而受到学籍警示处理,或因其他原因不能坚持正常学习的,可申请转入专科学习。学校每学年秋季对新生之外的普通本科生所获学分梳理一次,对未达到培养计划总学分3/4(二年级为2/3)者,给予黄牌警示。对未达到培养计划总学分2/3(二年级为1/2)者,给予红牌警示。受到一次红牌警示、累计两次受到黄牌警示的,转入专科学习,否则予以退学处理。

  对于网友所指的“本科不努力,毕业成专科”,华科大今天在官微的说明中称,试行本科转专科,是一种学业救济制度,体现了人文关怀,给濒临退学的学生一条出路,彰显、保护了学生的合法权益。

  以一票否决性质的红牌警示为例,“未达到培养计划总学分2/3(二年级为1/2)”的学生,不说是废品,至少算得上次品了。这样的学生,当初能考进属于985学校的华科大,学习能力和考试能力应该都不是问题,问题是把自己往废里作,把从前的“学霸”作成“学渣”。华科大在回应中所述的“人文关怀”,虽然理是这个理儿,但既然把这个既严进、又严出的规矩定下来,则没必要在回应的措词上表述得这么含蓄。

  “本降专”不是华科大的发明,国内高校已有先例,但被降者廖廖,大学四年不能毕业者同样屈指可数。这样的学制,温柔的老好人做足了,却失去了催人奋进的终极人性化。这与许多发达国家宽进严出的大学门槛设置,走了一条截然相反的路径。

  中国高校因为众所周知的特殊性,暂时做不到宽进,但做到严出是不难的。不把“次品”输送给社会,是高校教育的良心规矩,也是对社会、对学生负责任的态度,更是社会的必然要求。现行的高校门槛,进门的考分是硬杠杠,出门的分数是软指标,基本上 “一考定终身”,让很多走完高考独木桥的懈怠者,以为彻底进了保险箱。结果有的大学生,学业成了副业,翘课玩游戏、谈恋爱、做生意等等,反倒成了四年大学生涯的主业。这部分大学生毕业之后,因为学无所成,往往成为就业难、生存难的主体。他们有的不怪自己不努力,反怪社会不给力。身子进入了知识经济时代,脑子还羡慕着上世纪大学生包分配的旧式教育时光,键盘上嚷嚷着这样的日子不复还,当权者不如回家种红薯。

  大学四年不努力,走上社会徒伤悲。高校给躺在高考分数榜上止步不前的一部分学生“差评”,将次品学生降为专科学业,既是惩罚,更是激励,是高校教育改变“一考定终身”的重要一环。当今高校课堂设置,与社会用人的对接程度不是最好的,这样的误人子弟状况已被社会广泛诟病。但再不好,也没比学生自身应付、甚至放弃课堂知识来得更糟糕。所以,本科跟不上,降为专科生,既是高校尝试保留学籍的托底制,也是守住教育质量门槛的淘汰制。从这个意义来说,华科大的新校规不是做绝了,而是把教育机制定活了;不是定严了,而是应该更严。它应该成为高校教育设计的常态,成为悬在更多大学生头上的一把督学利剑。

  让跟不上、不愿跟的学生学有压力、学有所成,既是对高校教学质量与声誉、对社会输出毕业生质量的负责,也是对学生本人和家庭付出负责。华科大这个门槛,守得正,护得硬。应该像守一面旗帜一样,大大方方,当守不让。

标签: 警示;科大;专科;学生;学分;高校教育;培养计划;门槛;红牌;普通本科生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7/W020170731537284259893.b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