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辣评丨环保督查 让问责亮剑更猛烈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程永高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8月01日 20:47:32

更多

这一轮反馈,还只是不留情面的批评为主。如果下一次督查,情况依然没有变化,也许就该祭出像处罚祁连山生态问题那样的大招了。

018.jpg

  地方环保责任落实,依然任重道远。近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公布了新一轮督查反馈意见,天津市、山西省、安徽省、福建省、辽宁省被波及。督查意见中,上述地方在环境保护上不作为、乱作为乃至“地方保护”现象,仍较为普遍。截至目前,五省已有近3000人因环保不力被问责,却仍然暴露出诸多问题。

  “天津市环保工作落实不够到位,大气环境治理仍显薄弱,水环境问题较为突出,一些突出环境问题长期没有解决。”“福建省一些领导干部对当地环境质量盲目乐观,对当地明显存在的生态破坏、环境基础设施落后、城市脏乱差等问题缺乏基本认识。”山西一些地方面对突出环境问题强调客观因素多、主动作为少,漠视群众环境诉求,往往在上级督促或媒体曝光后,才被动应对,有的甚至被多次督查约谈后,仍行动迟缓。”这些措辞严厉的语句,背后是不少地方长期在环保治污上的欠账。甚至,还有很多地方弄虚作假,伪造台账等隐瞒手段,企图蒙骗督察组。

  “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完善领导干部目标责任考核制度、追究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这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中央明确,“要强化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的要求,对问题突出的地方追究有关单位和个人责任。”去年下半年,央环保督察组分批陆续对各省级行政单位展开多轮督察,不断用严厉的问责来倒逼地方落实环保主体责任。

  环保不力追责问责,违法违规企业、地方监管一个也别跑。首当其冲的还是地方监管者,特别是地方党委政府及其主要负责人。正如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8月印发的《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要求,“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对本地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负总责,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成员承担主要责任”。不久前,针对甘肃省祁连山生态环境长期破坏得不到改善的事,中央作出了严肃处理。上至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人,下至省、市、县环保监管相关部门行政一把手,全部收到了从警告到降职等程度不同的严厉处分。冤吗?一点儿也不。作为地方各级主政者,经济社会发展再好,环境保护和治理不力,就是严重失职,就会给地方带来切身伤害,党纪国法终会压下来。

  环境保护,如果说地方政府不作为,那是懒政、怠政,还相对为祸不烈;如果是乱作为,比如地方保护,背后多半就有权力部门和违规企业相互勾结、狼狈为奸的鬼影。反馈意见中,辽宁有的地方政府“以罚代管”,对企业违法行为处罚后“又以补贴名义全额返还”;有的地方以市委市政府联合发文形式,要求相关部门对涉企实施首违免罚制、轻微违法行为整改制、下限处罚制;还有的市政府以专题会议名义,责令市环境保护局撤销依法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在地方一级政府主导的行政格局下,这样的乱作为让地方环保部门执法大受影响,监管威慑大大降低。

  改革,要一把手抓,更要抓一把手,环境保护同样如此。环保,地方政府及环保部门无疑是“承上启下”的关键点和核心环节。如何抓?就是要用一轮深过一轮的大督查,愈来愈严厉的问责和处罚,让地方真正把环保责任落实到实处。这一轮反馈,还只是不留情面的批评为主。如果下一次督查,情况依然没有变化,也许就该祭出像处罚祁连山生态问题那样的大招了。

标签: 督查;环境保护;问责;环保;督察;地方保护;环境问题;领导干部;生态环境;相关部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8/W0201708017372513228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