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非凡浙五年丨一篇大文章 一贯十四年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王玉宝    责任编辑 张萍
2017年08月21日 07:22:56

更多

过去5年,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作出的铿锵宣示,穿透岁月浮尘,擘画中国未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亲历者,我们一定能从中咀嚼出一股温暖和力量。

u=740909028,3910315836&fm=26&gp=0.jpg

  过去5年,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作出的铿锵宣示,穿透岁月浮尘,擘画中国未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亲历者,我们一定能从中咀嚼出一股温暖和力量。

  浙江的发展,正是这个“历史性变革”的缩影。而解读浙江过去的5年,“八八战略”是一把“钥匙”。

  一个地方的发展,需要矢志不渝的韧劲。这好比掘井取水,不可三心二意。一旦充分调研确立了战略,而且付诸实践行之有效,那就要全力以赴勇往直前,不达目标誓不罢休。

  这就是浙江践行“八八战略”的经验和体悟。2003年,习近平同志审视世界大势,立足国家大局,为浙江量身打造出“八八战略”,即发挥“八个方面的优势”,推进“八个方面的举措”。高远的战略,总是具有源于时代又超越时代的前瞻性,能抓住问题本质、开出对症药方,指引数年、十数年乃至更长时间发展。“八八战略”,就是这样一个大战略。如今,浙江干部群众谈论发展成果,都说这是践行“八八战略”的成效。这并非虚词,因为,“八八战略”提出后,14年来在浙江确实一贯到底,效果卓著。

  “八八战略”到底给浙江带来什么?不妨以百姓视角做个检视。最直观的,莫过于当你将头探出窗外时,那一汪流过你家门口的清流。“八八战略”提出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生态优势,创建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一句话让江山美如诗”,诗韵江南重回之江大地。

  还记得几年前“悬赏下河游泳”的喧闹吗?如今,浙江可游泳的河遍地皆是。去年G20杭州峰会期间,浙江美轮美奂的生态,简直让人叹为观止。而今天的浙江,已站在剿灭劣Ⅴ类水的决胜点……这是人们找回童年记忆的一刻。而从起点延续过来的清晰脉络,让人看到的正是坚守。

  重整山河的背后,是对人民期待的顺应。而这恰是“八八战略”的圭臬。“八八战略”高度重视民生,强调推进城乡一体化,推动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消灭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贫困现象,摘掉欠发达县帽子,推动“双下沉、两提升”……引领前进的旗帜上,“人民”两字高扬。

  体制机制的优势,浙江矢志不移强化。“八八战略”提出“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四张清单一张网”到“最多跑一次”改革,浙江各级政府朝自己狠狠“开刀”,正是为此。特别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已成改革“牛鼻子”,极大提升了政府服务效率,令企业和百姓拍手称快。

  鲜明回应时代的召唤,就能有力地引导时代的洪流。“八八战略”符合浙江实际。“八八战略”对浙江的指引,不是某一方面的,不是暂时的,而是全局性的、长远性的。从转型升级到“浙江铁军”,从法治浙江到平安浙江,从文化浙江到信用浙江……战略指引的硕果,遍布全省。

  作为一个长期战略,“八八战略”的价值还在于其透过现象看本质的理性思维,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以及人民至上、放眼全球的广博格局。今天的浙江,正更加深入地从“八八战略”中汲取方法论的启示,淬炼理想情怀的坚守。谋划“大湾区”,布局“大花园”,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六个浙江”,突出“四个强省”……努力推动“八八战略”在思想上不断丰富新内涵、在实践中不断创造新经验、在成效上不断取得新突破,浙江一定会抵达“两个高水平”的美好明天!

标签: 八八战略;浙江;习近平;体制机制;方法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虚词;坚守;发展;长期战略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8/W02017082125421340849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