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时评丨盲人考生安置,还是多些沟通理解吧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王景琰    责任编辑 张萍
2017年08月23日 08:25:23

更多

退一步讲,盲人考生上大学不仅是学校和社会需要负责的事,也是学生自己及其家长需要负责的事,其本人、家长和学校都应该承担相应责任,有相应付出。学校的付出也应是有限度的,家长也不能过度依赖。

下载.jpg

  就近日网传“盲人考生校外租房”事件,东北师范大学回应,学校尚无针对盲人学生的特殊生活环境,配备完善的盲人生活设施尚需一段时间……在征得王宠家人同意后,决定为王宠租房(两室一厅),由其母陪读,租房费由学校全额承担。该住房在与学校仅一墙之隔的居民楼中。就王宠父亲希望学校为王宠配备导盲犬等要求,学校回应目前存在一定困难。

  一开始有媒体报道,东北师大一盲人新生申请住校被拒,校方解释“出于安全考虑”,遂掀起了一波舆论浪潮。在学校还没有做出相应正面回应的情况下,不少吃瓜群众就不管三七二十一地把板子打在了学校身上,说“学校的冷漠让残疾考生心寒”。

  其实静下心来思量 “学校出于安全考虑让盲人新生住外面”这一行为,就会发现其与令人失望、冷漠等标签搭不上关系。因为学生宿舍只有公共卫生间,还有用电用网的限制,这些都不太适合该生,那出于对该生学习、生活和安全考虑的说法就有情可循。而且,学校安排的出租房到学校的距离比学生寝室还近一半,如果家长留下作为陪读,学校也可帮助提供工作。这不仅与冷漠不搭边,反而是“人性化”的现实考量。学校还表示在之后还会采取相应举措进一步帮助该学生,比如成立学生管理志愿服务队、组建相关教师团队探索特殊学生培养的有效途径和在校内逐步设置适用于残疾人的公共设施等。

  至于该盲人学生希望住到集体宿舍,不希望被区别对待的想法可以理解。但是在安全面前,在让其有一个更方便更合适的大学生活面前,其的想法和要求只能成为小遗憾了,因为相比较来看,显然前者更为重要。当然,这也不意味着对后者的抛弃,学校还可以通过其他途径来让该盲人学生有集体感,有融入感,之前提到的学生管理志愿服务队就是一个不错的措施。

  现在大学的盲人学生很少,基本没有相应完善的配套措施,对接受盲人学生并对其进行学习与生活上的安排方面,也没有制度化的相应规范,这是事实。而此事中的盲人考生也是该校第一例,所有的安排都是在探索中完成的。也正由此,学校和家长学生在沟通的过程中可能就容易出现争议,这也是正常的情况。面对这样的情况,学校和家长学生要做的不应该是去放大争议,而应是好好沟通,多些互相理解,商量着来。一切以“该生利益最大化”为追求,进而做到依据实际,去慢慢探索出相应的制度与规范。

  就现实而言,可以说学校的应对举措已经相对较好,基本没有需要指责的地方。而家长希望学校配备导盲犬、助残车和专门工作人员的建议,就确实有些离谱了。退一步讲,盲人考生上大学不仅是学校和社会需要负责的事,也是学生自己及其家长需要负责的事,其本人、家长和学校都应该承担相应责任,有相应付出。学校的付出也应是有限度的,家长也不能过度依赖。

标签: 学校;盲人学生;盲人考生;家长;陪读;家长学生;希望学校;学生管理;服务队;租房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8/W02017082325573094447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