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辣评丨优等生被退学搬砖 警惕中国更多的孩子被“新教育”忽悠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7年09月04日 14:48:59

更多

中国的法律可以允许张清一这样的反叛者对于自己孩子教育方式的选择权利,但不应该允许他通过洗脑干预别的家庭让孩子接受他的教育方式的权利。这不是张清一是否有经营资质就能无视不管的。

u=1053978058,69738382&fm=11&gp=0.jpg

  150块砖,每叠10块,摞成15叠。杭州11岁男孩小朱,每天定时到余杭塘河的一段无名小路上,把这些砖从这端搬到百米开外的另一端。如此反复来回。这是一个曾经的优等生,被父母安排退学之后接受的“新教育”。按照“新教育”的规划,少年小朱将在这个几乎没有一本书的教育环境下,成为教育、医疗、投资等方面的成功人士。

  纵是亲人交恶,也要纵身一跃。即便一学期学费高达10万左右,也要砸得毫不在乎。学籍不要了,高考不要了,走“新教育”的新路去了。这是很多与小朱父母一样让孩子接受“新教育”的家庭义无反顾的选择。许多人听闻小朱搬砖的来龙去脉,不禁惊呼道:跟我身边的谁谁谁家情况是一样一样的!人们发现,全国这样的课堂已经不下50个。他们的背后都有一个神一样的名字——张清一。

  张清一是“新教育”理念的推行者,也是实践者,更是经营者。而今赚得杯钵尽满的张清一,早就移居美国。但这个在网上把自己塑造成颠覆传统健康养生、炒股理财、教育模式的全能神人,早就在国内布下了类似于传销形式的赚钱机构。而“新教育”理念与模式中,最亮眼的就是彻底与传统义务教育、应试教育脱轨的新型成功学。因此梳理他的追随者不难发现,类似于小朱这样知识背景的家庭居多。他们的共同特点是,对传统应试教育具有反叛意识,同时热衷于炒股理财,并且对健康的重视程度强于常人。

  张清一是一个具有“布道”性质的角色。这位曾经的武汉大学教师,运用逻辑的自圆其说能力以及推介自己炒股、健康、教育理念的能力,与他哲学专业的背景极其匹配。虽然张清一没有带出任何一个新股神,没有治愈过一个顽绝症,没有教出一个全能人,但是把他当成神一样存在的追随者无以计数。而且关键的是,即便像杭州11岁搬砖少年这样的孩子、这样的家庭全国很多,学校、教育部门、公安等等,竟然想出手干预,却不知从何下手。

  十万八万一个学期的收费,张清一说不是为了赚钱。这么多家庭的孩子被追随张清一各种新理念的父母从义务教育的课堂上带回家,张清一说“大学可以不考,身心必须健康。文凭可以不要,德才必须兼备”。张清一所有的说辞,都找不到直接的毛病,反而尽显超凡脱俗之气。可见其足以让人不悟不悔的鼓动能力,以及对于各种法律擦边球的掌控能力,非同小可。

  我们今天用义务教育法、用青少年保护法之类的法律法规去讨论“搬砖少年”现象,无异于陷入了张清一设计的一场球局之中。真正应该让人担忧的是,一个身处美国的“新教育”理念推行者、经营者,对于中国现有教育体制状况下众多知识分子家庭的传销般鼓动。张清一鼓动更多的家长让孩子脱离既有的教育体系,本质上是经营行为,但他利用的是社会一部分群体对现行教育设计的反叛心态,通过设定一个没有具体考试量化、但听起来头头是道的教育目标与方向,让家长通过监护的权利,达到控制未成年孩子的今天与未来、继而获得更多盈利的效果。这是一个神化与被神化了的存在,是相当危险的存在。

  但是正如洗脑后的非法传销人员,没有一个觉得自己是受害者一样。接受张清一“新教育”理念的家长,同样没有一个不是觉得自己彻底参悟了教育的真谛。11岁的搬砖少年,他是未成年人,他处在一个被张清一洗脑了的家庭氛围之中,不能控制自己的命运。他将来面对的不仅仅是一个学籍问题,而是一旦长大便无法后悔、无法选择。学籍不重要,有学习能力就行。然而从“新教育”环境下长大的孩子,他们即便将来后悔了、有选择的权利了,却不再拥有参加高考的基本能力。完全有可能,这些孩子长大之后,看到自己不再可能融入整个教育体系、为社会提供的教育设计培养出来的主流人群,会遗憾或者痛恨一辈子。

  中国现行的教育设计,肯定有弊病,但消除这些弊病的办法是改革与完善,而不是如同张清一推价的“新教育”理念一样,与传统教育方式彻底颠覆、彻底脱轨。离开课堂的教学,很多人都在尝试,比如各地兴起的私塾、比如许多像郑渊洁一样把孩子留在家里自己教的家长,但这些形式都是对教学方法的一些琢磨与变革,它万变不离现代教育与培养人才的大致方向,是与传统教育相向而行,不是背道而驰。

  张清一为了赚钱,鼓动别人家的孩子与现行的教育体制脱轨,其鼓动的方式明显带有传销洗脑性质,是对现行教育体制和众多家庭的实质性干预。中国的法律可以允许张清一这样的反叛者对于自己孩子教育方式的选择权利,但不应该允许他通过洗脑干预别的家庭让孩子接受他的教育方式的权利。这不是张清一是否有经营资质就能无视不管的。所以迫切需要法治的全面介入,不能等更多孩子接受教育的权利被洗脑后的家长剥夺之后、孩子被一级一级的洗脑者领到人生的另一条道上无法回头的时候才出面收场,那时候已经晚了。

  今天官方不出来说话,明天会有更多的孩子离校搬砖。

标签: 教育;孩子;少年;理念;教育体制;家长;传销;学籍;父母;炒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9/W02017090446831684998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