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锐评丨用“撒手锏”治理校园欺凌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吴佳珅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7年09月05日 17:12:27

更多

只有让其看到欺凌将会使自己付出巨大代价时,他们才会真正有所反思和收敛。这就需要我们在法律防范和治理的维度上关注校园欺凌的有效治理,弥补校园欺凌对策缺少的政策短板,应该是未来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和方向。

timg (2).jpg

  日前,一则“北京14名女生因校园欺凌获刑,到农场军训接受教育”的新闻在网上引发热议。据媒体报道,这些女学生皆因校园欺凌被判刑,9月4号上午,学生们在家长的陪同下,来到了通州某生态农场参与军事训练。

  校园欺凌现象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从目前屡见不鲜的媒体报道上,我们可以感受到其数量频发的趋势。2016年底,北京中关村二小校园霸凌事件一度闹得沸沸扬扬。据该校一位家长发文爆料,其四年级的儿子被同学扔厕所垃圾筐,尿和擦过屎的纸洒一身,孩子因此患中度焦虑、重度抑郁。原本天真烂漫的中小学生居然成为施受虐的主客体,让人匪夷所思。

  可能对于不少阅历丰富的成年人来讲,中小学的校园欺凌不过是孩子们之间打打闹闹再平常不过的小事情。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严重的校园欺凌不啻于犯罪,其恶劣后果可能会达到威胁他人生命安全的地步。在本次14名女生农场军训接受教育事件中,我们看到,最重的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十个月,缓刑二年,整治校园欺凌,应当有此力度。

  从未成年人保护领域的“小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来看,尽管修订后的该法较此前更显成熟和完善,然而,《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可操作性仍然不够强,比如,该法第五十四条规定:“对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实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在实践中,《未成年人保护法》亦难以为法院判决提供具体有效的判决依据。有人不禁怀疑,《未成年人保护法》难道沦为低龄不良少年任意肆为的保护伞了吗。不少有识之士呼吁对于《未成年人保护法》重新审视,并做出进一步修订。

  回到本次农场军训事件,在非常有限的程度上,我们虽然可以认为农场军训给那些心存幻想的人以警示,但是不得不说的是,为期仅仅一周、且在家长陪同下进行的教育效果毕竟非常有限。这样不痛不痒的教育会不会让这些“志同道合者”惺惺相惜、相互结交,成为未来欺凌更大资本,这些都是未知数。

  需要指出的是,校园欺凌不是“玩笑”。此前,根据近些年来低龄犯罪频发的现象,以及现在青少年心智成熟发育提前的趋势,未成年人成长的内外部环境均呈现出明显的不同。对于那些校园里的“霸王”们而言,或许只有让其看到欺凌将会使自己付出巨大代价时,他们才会真正有所反思和收敛。这就需要我们在法律防范和治理的维度上关注校园欺凌的有效治理,弥补校园欺凌对策缺少的政策短板,应该是未来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和方向。

标签: 校园欺凌;未成年人保护法;农场;家长;农场军训;教育;低龄;通州;军事训练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