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焦点话题丨坠楼产妇事件:医院的诚信值得重新审视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王玉宝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7年09月07日 14:48:50

更多

事实真相如何,暂且不论。但是,作为公共机构的医院,在事件发生之后,理应实事求是,秉持公允和良知。岂能为自己的利益,而随意剪接甚至颠倒事实。

timg (8).jpg

  陕西坠楼事件发生后,随着医院两次发布声明,公布相关所谓“事实细节”,公共舆论给人的感觉,就是对产妇家属特别是产妇丈夫一片责骂之声,其骂之激烈、之恶劣,就不一一列举了,大家可以去最初的新闻留言页面看看。

  但是,随着媒体的进一步跟进,特别是产妇多次走出分娩中心的完整视频得以公布,以及媒体对产妇多位家属进行音视频采访,笔者以为,此事有必要重新加以严格审视。目前,国家卫计委新闻发言人表示,国家卫计委对此事高度重视,以责成当地卫生计生部门认真调查何时,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涉事医院医生据报道已经停职配合调查。

  问题真相究竟如何,有待权威调查结果公布。但是,就目前看,涉事医院的诚信,在媒体相关的深入报道接续后,已经暴露出问题。相关公共舆论特别是围观网民,不妨暂且收起谴责产妇家属的口水,理性等待事实真相。

  为什么?在医院公布所谓“事实细节”中,最为震撼人、激发人愤怒的,莫过于几张产妇“下跪”的照片。按照医院的说辞,是“产妇与家属沟通被拒绝”。对此,医院发布了多张视频截图,显示产妇“下跪”,而且配发图称“产妇第一次下跪”“产妇第二次下跪”。

  但是,这里就很有问题了。根据后来公布的完整视频,产妇究竟是不是“下跪”,值得怀疑。因为,完整的画面显示,产妇是在亲属的搀扶下,一边手摸着肚子,一边缓缓不行,一边慢慢下蹲,最后跪坐在地上,跪坐之后,还不停抚摸腹部。严格意义上讲,这样的一种情景,与医院生命中的“产妇与家属沟通被拒绝”“产妇下跪”描述,是很难准确对应的。而产妇多位家属在随后接受采访时,也声称产妇是“疼得厉害了,一下跪下去了”,而不是跪求剖腹产。所以,在下跪这一细节上,医院的描述和事实可能有很大出入。

  为什么抓住这个细节?不要小看这个细节,这是决定这一事件中舆论对产妇家属恶劣态度的重要一环,也是医院用以为自己证明无辜、为自己博取道义支持的重要“证据”。你看看网上又多少人看了这几张图之后,然后勃然大怒,大骂出口?

  这起码说明,医院在描述事件过程时,有“操纵、剪接关键信息”的嫌疑。最起码,就“下跪”这个细节,医院明显有倾向性地将事实向对自己有利的方向演绎。作为医院,有众多现场的医护人员,核实这一细节并不难。但医院迫不及待,把“下跪求剖腹产被拒”这一定帽子戴到产妇家属的头上,这不仅有悖于医院澄清事实的责任,也有误导公众之嫌,更是对产妇家属的严重伤害。既然在这一关键信息的提供上,医院的诚信都值得怀疑,那么其他的细节,比如书面记录等,其真实性如何,是否真像家属所说的“医院在说假话”,就不能不接受严格审视和调查了。

  事实真相如何,暂且不论。但是,作为公共机构的医院,在事件发生之后,理应实事求是,秉持公允和良知。岂能为自己的利益,而随意剪接甚至颠倒事实。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信息不对称优势、信息传播优势,而随意传播不准确信息,实际是一种很恶劣的钳制、误导舆论行为。而现代社会,公众容易对热点事件形成围观,但是围观归围观,脑袋还是得长在自己身上,可以有不同看法,但是也应注意莫被纷繁复杂的信息流轻易误导,避免在热点事件中形成不理性的情绪流,对当事人造成不公的伤害。

标签: 产妇;下跪;产妇家属;公共舆论;视频;家属;关键信息;事实真相;剖腹产;诚信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