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热评丨之江实验室,浙江又一个“现象级”创新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7年09月07日 17:00:22

更多

云上浙江,举全省之力打造之江实验室,这是浙江科技引领创新、驱动经济发展的一步关键棋,是“八八战略”在浙江社会经济科技等全方位领域的重大实践。科技兴国,浙江担当,这是弄潮儿应有的姿势。

timg (10).jpg

  勇立中国改革开放涛头的浙江、120岁的浙大、18岁的阿里巴巴,三个全球“现象级”的名词,组成了一个新名词——之江实验室。昨天,之江实验室在杭州举办成立。而在此之前,早就嗅出中国又一个“现象级”新生事物将要出现的国内外投资者,已经将可能与之相关的股票狠狠地拉升了一把。

  这是一次精准的投资,其信心不只是来自于对浙江省政府、浙大、阿里三个名词的叠加,而是对于这三个名词融为一体之后所产生的化学反应的预估。换句话说,是对于之江实验室未来擦出的“现象级”火花,寄予着满满的信心与期待。

  从之江实验室重点聚集的方向来看,它很凑巧地填补了国家实验室布局和领域的一块空白。但从浙江经济的强项、浙大科研的实力、阿里实践的奇迹来看,之江实验室聚集的方向,恰恰是三个合作主体的强项,也是浙江经济发展的长项。之江实验室重点聚集网络信息、人工智能,以大数据、云计算,谋划建设智能云、工业物联网、大脑观测及脑肌融合、量子计算研究等四大科学装置,谋求的是打造一批世界一流的基础学科群,实际上是浙江将长项和强项当短板,让长项更长,强项更强,创造出代表中国科技、具有世界顶级水平的科技新成就。

  之江实验室是科技、创新的代名词。它的机制,本身就是创新的产物。之江实验室按照混合所有制的事业单位进行登记注册,它是开放协同、混合所有制的新型科研机构。浙江省政府、浙大、阿里,按照2.5:2.5:5的比例出资,未来最抢眼的不是总量50亿的投资,而是“一体、双核、多点”框架之下,打造出的一批世界一流的基础学科群,融合出的一批重大科学基础设施,汇聚成的一批全球顶尖的研发团队,所取得的一批具有影响力的重大共性技术成果,支撑出的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产业集群。

  集科技的力量,创造更新更高的新科技,反过来为科技产业服务,为经济服务,这是之江实验室强强合作的一次创新实验。浙大自不必说。之江实验室的成立,因为集聚了全球顶尖科技人才、瞄准了全球顶尖科研项目,无异于浙江多了一所新的、更加专业与顶尖的高校。这恰恰是浙江最缺的一块短板。对于阿里巴巴来说,50%的出资比例,不只是意味着18岁的阿里为浙江的科技创新在作奉献,更是阿里科技优势与寻求科技创新发展,找到了一个优化组合之后的目标与高地。之江实验室聚集的科研方向,很多项目与阿里投入的方向完全吻合,因此浙江省政府、浙大、阿里的合作,既是强强联合,也是机缘巧合,是英雄所见略同。今年3月,阿里启动了NASA计划,先后在量子计算机、分浸没液冷服务器等领域已经实现了突破。而阿里在信息科技方面的人才与创新成果,早已为全球科技与经济界所瞩目。但是一直以来,中国科技企业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应用技术领域,对于基础研究领域的投入不足。之江实验室的成立,对于阿里来说是一次华丽转身,成为了基础研究领域的生力军。这在中国同样也是“现象级”的事件。正如阿里巴巴CEO张勇所说的那样,“我们这样庞大的商业和技术生态,应用型的技术已经不能支撑阿里巴巴,迫切需要在基础研究领域突破”。阿里助推着浙江省目前为止投资规模最大的之江实验室,自己也无异于迈入了科技创新的快车道。之江实验室未来的科技成果,一旦转化为运用成果,对于阿里、对于整个浙江企业的转型升级,无疑将是一个千载难逢的驱动引擎。

  云上浙江,举全省之力打造之江实验室,这是浙江科技引领创新、驱动经济发展的一步关键棋,是“八八战略”在浙江社会经济科技等全方位领域的重大实践。科技兴国,浙江担当,这是弄潮儿应有的姿势。今天浙江作为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一块沃土,已经具备了科技兴省的基础条件。浙江要成为创新强省、开放强省、人才强省,必然离不开科技强省。因此,浙江惟有精准发力,才能涅槃重生,才能不负使命,走在前列。

标签: 实验室;阿里;浙江;科技创新;强项;长项;科技;浙大;之江实验室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