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国际观察丨“脱欧”扯皮何时休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夏文辉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7年09月10日 20:13:34

更多

欧盟要借着谈判出一口气,同时要刻意折腾一下英国,绝不允许英国轻松脱欧,还要让其他离心的成员国看一看下场,以免效仿,导致欧盟崩盘。

timg (19).jpg

  离婚耗神伤感情,英国“脱欧”就是一场离婚,欧洲和英国都想好合好散,但是三轮谈判下来,有些人不耐烦了,几位参加谈判的欧盟代表公开指责英国人畏首畏尾,浪费时间,欧盟首席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直接撂话:这样会让谈判最终无法完成,对欧盟和英国都是很大的麻烦。

  英国在2016年6月通过公投决定脱离欧盟,直到今年3月正式启动为期两年的脱欧程序,如果顺利,在2019年3月底完成脱欧前,还要给欧盟成员国留时间通过相关协议文件。谈判很复杂,双方必须讨论大约2.1万条欧盟规定,英国必须对750份国际条约进行重新谈判。两年的期限已经确定,时间很紧张。

  谈判双方成立了3个工作组,分别聚焦三个议题:脱欧后欧盟公民在英国以及英国公民在欧盟国家的权利、英国要支付的巨额“分手费”、英国与爱尔兰的边界安排。英方还接受了此前一直拒绝接受的条件:同意先与欧盟“协议离婚”,然后才开始商谈未来与欧盟的关系(特别是贸易安排)模式。只有当第一阶段基本完成,双方才能进入第二阶段。然而,三轮谈判结束,双方未能取得实质进展。

  为什么会这样?我们先看“分手费”问题,也称为“脱欧账单”。每一位欧盟成员国都要交“份子钱”,英国作为重要成员国,交的更多,这也是英国“脱欧”的初衷。现在的情况是,即便脱了,英国人也必须为脱欧之前签署的长期项目付钱,他们对此负有义务,也就是说,至少到2020年之前,伦敦都必须继续向布鲁塞尔交钱。英国《金融时报》曾算过一笔账,认为英国要交600亿欧元,还有专家认为可能高达1000亿,这笔钱首先包括2014年至2020年间的预算承诺,一些缴纳资金续期限超过了英国预计脱离欧盟的2019年,比如欧洲“伽利略”导航卫星计划,以及英籍欧洲公务员的退休金等。据说一些英国议员对这笔数字气得说不出话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也表示绝不会交这么多。

  脱欧后公民权利是英国和欧盟老百姓比较关心的问题。双方都希望相互居留的公民不要太受脱欧影响。可是如特雷莎·梅所说,英国要硬“脱欧”,不会留在欧洲共同市场,而是寻求与欧盟签订自由贸易协议,以“最大限度进入共同市场”,欧盟则提出,英国如果要获得欧洲共同市场商品与服务的完全准入,就必须接受欧盟公民自由流动,但硬“脱欧”又强调英国一定要从欧盟拿回对边界的管控权,只有“可控的”移民体系,这其中就存在矛盾,需要谈判解决。

  至于英国与爱尔兰边界问题,就既复杂又敏感。1949年4月英国承认爱尔兰独立。爱尔兰政府成立后一直提出和平统一南北爱尔兰的要求,现在英国“脱欧”,北爱尔兰就跟爱尔兰隔得更开了。尽管特雷莎·梅承诺伦敦设法继续维持商品和人员的跨境自由流动,但爱尔兰担心英国“脱欧”后会在爱尔兰共和国和北爱尔兰之间实行边境控制,因此强烈要求欧盟在这个问题上态度强硬。

  时间既然很紧,但三轮谈判过后双方发现居然还在基本问题上打转:英国希望不仅谈“离婚”,还要谈谈“离婚”后双方的关系,欧盟就很干脆:快点,快点,先把离婚搞定,再说未来。显得很绝情。

  英方的磨磨唧唧,一是弱势,二是无心。“脱欧”本身就是保守党搞的政治乌龙,原本想吓一下怨气十足的国民,压一把讨价还价的布鲁塞尔,没承想居然真要脱了。尽管特雷莎·梅坚决支持“脱欧”,但她随后又搞了一个差点翻盘的大选,直接变成弱势首相。“脱欧”这件事不仅不能让她功成名就,搞不好会让她直接下台。没有政治底气的梅只能就着“脱欧”在民众以及各个利益集团中四处讨好。

  伦敦还有个担心:“脱欧”谈判搞不好,反而会引出苏格兰与北爱尔兰“脱英”,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妮古拉·斯特金已经放话,如果英国“脱欧”对苏格兰不利,就要考虑还要不要留在英国。对此英国显得很为难。可是这么大的事情没有点决心和方略,就搞不好了。据说到现在,伦敦也没有一套方案,怪不得欧盟恼火,这简直是玩儿戏,这还是那个逢事叫板、咄咄逼人、锱铢必较的英国吗?

  相形之下,欧盟方面就准备得很充分。目前谈判首席代表已经拿到欧盟27个成员国的授权,而且不会让英国从中挑拨,欧盟反复暗示英国,欧盟已经对英国给足面子,既然提出离婚的是英国,那么就痛快一点。欧盟还有一个优势,就是看中了英国梅政府的弱势,希望以坚决态度和迅速推进,在谈判中夺取最大收益。还有就是欧盟领导人不公开言说的盘算。今年是《罗马条约》签订60周年纪念,本该是欧盟的“大庆之年”,却遭遇英国“脱欧”,这是欧盟一体化进程的一次挫折。欧盟要借着谈判出一口气,同时要刻意折腾一下英国,绝不允许英国轻松脱欧,还要让其他离心的成员国看一看下场,以免效仿,导致欧盟崩盘。

标签: 英国;欧盟;欧洲;离婚;爱尔兰;特雷莎;英国人;北爱尔兰;苏格兰;共同市场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