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度丨慎言“租购同权”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林上军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7年09月11日 17:00:23

更多

房地产调控重点还是在于市场销售这一块,从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实践来看,解决“房屋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这个问题,难度其实并不大,关键是我们有没有决心,有没有用心,有没有因地适时制宜,因城视情施策,不简单化,精准到位。

bc675825e6b0cf2deece02a54b57cd17.jpg

   自1个多月前广州市政府发布《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后,“租购同权”一词被高频率使用,有的城市在出台推进住房租赁市场政策时,同样提到了“租购同权”。

  对此有声音马上给予质疑,认为该方案重点提到的赋予租房者与购房者同样的子女教育权,实施起来没那么简单 ,毕竟,有限的教育资源,先要满足购房者,何况,广州方案也仅仅说是 “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而不是所有承租人子女都能够“享受”租购同权。可见,“租购同权”享受公共服务的内涵,不具有全面性,且现阶段赋予的所谓“同权”,想实现尚需时日。

  这一个多月来,也有理智的媒体披露:几年前,深圳出台政策,开发商建设商品房,必须配置一定比例的公租房或安居房。如今,多个小区发生业主与公租户的冲突。双方冲突的焦点就在公共资源的分配上。业主认为,自己买房时为公共设施花费不菲,为什么每个月只支付几百元租金的公租房住户也能享受?这里其实还涉及《物权法》问题,涉及权利人平等法律地位和发展权利问题。

  细究一下,这样的冲突出现应属意料之中。因为,如果有产权者和无产权者享有平等的公共服务资源,那么我们这个社会不就进入了共产主义前夜,显然时代还没发展到这一步。政府想让更多的人居者有其屋,出发点可以理解,也是这个社会所应该追求的,但这要有过程,目前来看,公共资源普惠均衡式的“租购同权”,对于那些拥有产权者是不公平的。如果“租购同权”,那么,人们还有必要为住房奋斗、拼搏吗?反正国家会给我廉价租赁房的,我就悠闲悠闲好了,那是一种什么导向。权利和义务是需要对等的。

  这也违背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提出的“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也意味着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增加居民财产性收益”这句话将打折扣。如果我们继续强调“租购同权”,那么就是制造社会不公、带来新的社会裂痕,像深圳有的小区那样,业主与公租户冲突事件将会孕育出现。

  租和购本身就不是一个概念,而且在没有也不可能达到“同权”的前提下,大肆宣传“租购同权”,这不但是在削弱、透支政府公信力,制造社会矛盾,也反映出时下有的媒体人不思考、很盲从。

  当然,培育和发展租房市场,对于房地产市场的旺盛需求降温降火眼前看已带来一定作用,自“租购同权”概念在一些媒体发布后,各地房屋成交量明显回落即是例证。在此,笔者比较赞成“租购并举”的务实提法,其实“租”只能作为一种市场补充,能与“购”并举,说明当地政府把“房屋租赁”确实提到了非常高度。

  本着遏制炒房建立长效调控机制为出发点,今年以来住建部不但出台《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并与其它八部委联合要求加快推进租赁住房建设。与此同时,不少城市也纷纷出台相应政策,北京甚至要推出“共有产权住房”。

  据统计测算,目前我国流动人口将近2.5亿,每年新大学生在700万左右,一些人口净流入的城市,住房租赁需求旺盛,也面临房价持续攀高的压力。但笔者以为,培育和发展房屋租赁市场,短期内或许仅仅是解决人们心理预期问题,要想说能解决房地产一揽子问题,为时尚早。我们应该看到,中国人对恒产的拥有心理有别于国外一些国家,我们还应该看到,由于财产政策的不确定性、产权法律执行的随意性,导致中国相当一部分资产外流;而且我们更应该看到,有些国家的租赁房屋,在某些地方已成为一大包袱。

  房地产调控重点还是在于市场销售这一块,从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实践来看,解决“房屋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这个问题,难度其实并不大,关键是我们有没有决心,有没有用心,有没有因地适时制宜,因城视情施策,不简单化,精准到位。

  房地产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现在是,将来也必须是,一定是。不能一说到房地产就说它挤压实体经济,房地产联带着中国的一系列实体经济,事关一座城市的实力、竞争力,这也正是房地产之火一直无法“扑灭”的缘故。至少在舆论上,我们应积极引导房地产健康发展,不能忌讳房地产市场兴旺发达。

  这些年来,我们的房地产一直在受调控,但价格还是呈反弹式、螺旋形上升。有人会说,不调控或许房价会更高。但为什么有时明明可以用市场手段的偏要用计划手段,可以用柔性手段的却要用硬性手段;有效的手段不多,无效的措施屡现。说“租购同权”,只会削弱自改革开放以来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全民创造财富的动力。

  但愿,房屋租赁市场的培育和发展能促进中国房价稳定,但愿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少出现些“租购同权”这样吊胃口式的常识性误导。每一项调控举措,把问题和后果考虑得多一些,才不至于饮鸩止渴;让高端有市场、中端有支持、低端有保障,逐步实现人人享有幸福居住生活。

标签: 房地产;住房租赁市场;房地产市场;租赁;广州市;发展;房价;产权;房屋租赁市场;政策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