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相对论丨中文走俏,世界在向中国故事调频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张萍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7年09月11日 20:03:26

更多

中国文化走出的路才刚刚启程,学习中文毕竟是利益驱使下的选择,要让世界倾听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故事,唯有继续保持这种优势吸引力,中文热、中国热,才能从“剃头挑子一头热”,变成“环球同此凉热”。

u=511210,1133870553&fm=27&gp=0.jpg

  90年代末,社会学家韦伯在著作中指出中国人和非母语人群的交流更多依仗于英语,母语人群尚如此消极低调,又怎能期待他们的语言可以叩响世界万千受众的心灵呢?现在情况有变,教育部及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在京发布的《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报告(2017)》白皮书指出:截至目前,共有67个国家和地区,通过颁布法令、政令等形式,将汉语教学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中文热”其实不是新鲜词汇了,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外国人学中文热潮的报道。中国情结在异域生长得愈发茂盛,从利用太极、书法、中国结吸引蜻蜓点水式的猎奇,到通过孔子学院的主动输出,再到其他国家主动将中文作为功能性语言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中文的普及进入不同发展阶段,意义大不一样。在世界各个角落,中国影响力正在借由中文从国家交往层面渗透进个体生活层面。

  中文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种,也联合国六种常用语言之一,但是按经济总量,使用国家数量,使用场合等综合来来衡量,尚且排在英文、法文、西班牙文之后,把所有操英语为主的国家经济列为一体,英语的影响力更是一骑绝尘。立足于这一的历史坐标,中文要走向世界,并非易事。

  为什么要传播中文?圣经说上帝为了阻止人类造通往天堂的巴别塔,让人类说不同的语言,各散东西。交流是一切人类活动的开端,语言作为一种媒介,承载的功能远超过文化沟通。不同种族彼此不能沟通是可怕的,用什么语言沟通也是关键的。它决定了这种语言承载文化价值观能否被理解,发展理念能否被认同,主导的规则能否被接受。

  中文的普及长无疑能打破西方常年模糊怪异的东方想象,传播中国正面形象,进而传播东方价值。西方世界对东方一直葆有神秘想象,并由此娩出远到东亚病夫,近到中国威胁论之类的产物。最直观的,从外国商人为迎合中国市场做的“辣眼睛”的努力上,就可见一斑:维密秀上的舞龙装,阿玛尼的鸡年限量彩妆,还有好莱坞里那些说着蹩脚中文的亚洲演员。“歪果仁”们对中国文化的扭曲还真不全是故意抹黑,人们对不熟悉的事物,会有本能的误解恐惧。有了语言这一联通工具,这种怪异想象和隔膜被打破了,价值的天线才能接上。

  近些年中文的传播力的确在增强。特朗普孙女会念唐诗,英国小王子要学中文,电视里说中文外国脸孔越来越多了,海外学习汉语的人数已过1.2亿,且以50%的幅度在增长,海外中文教师缺口量超过500万……与英法西俄等西方语言通过殖民来实现语种版图扩张的路径不一样,中文的推广与中华文明的魅力吸引分不开,与国家汉办孔子学院的孜孜以求分不开,更重要的是,与国家实力的增长、国际影响力的提升分不开。

  没有国家实力做后盾,哪怕这个语种拥有最丰饶的文学,最先进的文化,最优秀的文明,或者再怎么易学易会,也难以普及。世界局势一日三变,而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牢牢的压舱石,“一带一路”收获沿线国家积极响应支持,G20杭州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等等标志性外交彰显中国智慧与魅力……在世界舞台上中国主场时间越来越多,这一背景下,中文英国前首相卡梅伦呼吁英国儿童,“不要再学法语,改学中文。” 51%的受调查家长表示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学习中文,也就成了自然而然的识时务之举。

  中文走俏国外鼓舞人心,说明世界在努力调频,接收中国故事,但是由此产生万邦来朝的膨胀感则是有害无利的。不止中文,近些年一些仙侠玄幻小说、影视作品开始在外国民间流行,中国作家斩获诺贝尔奖、雨果奖等重要奖项,英国采用中国小说数学教材也值得一说,但是这些还不够。中国文化走出的路才刚刚启程,学习中文毕竟是利益驱使下的选择,要让世界倾听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故事,唯有继续保持这种优势吸引力,中文热、中国热,才能从“剃头挑子一头热”,变成“环球同此凉热”。

标签: 中文;语言;国民教育体系;中国故事;母语;英语;传播;语种;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国家实力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