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锐评丨当童书推荐语遇上关键词举报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王天骏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7年09月15日 18:54:26

更多

对广告语中的文学性表达做断章取义的理解,搞关键词举报和机器人打假,不仅对一些企业和执法机关造成了极大的困扰,更有敲诈勒索之嫌。

timg (5).jpg

  近日,读库在官微上发文称,公司推出的一套童书《小小自然书》被职业打假人举报到工商部门。举报原因是,童书的推广文案里有一句“最质朴的大千世界给最初的你”,使用了极限用语——那两个“最”,是虚假广告违反《广告法》。

  这个原因乍一听让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咬文嚼字地说,书里的大千世界是否最质朴,也许难有定论。而这套书瞄准的读者群是0~3岁的幼儿,说“最初的你”却是名副其实。单看这句话,我们恐怕很难产生被欺骗、误导之感。

  无独有偶,《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发行的一套儿童科普书《科学大爆炸》,其推荐语“科学是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也遭到举报。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而这些让人啼笑皆非的举报,或许都要从2015年修订的《广告法》说起。

  这一版《广告法》明确规定,广告不得使用“国家级”“最高级”“最佳”等用语。对极限用语的处罚也从原来的退一赔三升级为罚款20万元,最多可至100万。实施之初,一个经典案例就发生在杭州。一家炒货店在店面和销售栗子的包装纸上印有“中国最好吃”“杭州最优秀”等宣传语,被责令撤下并罚款20万元。

  新《广告法》通过这样的处罚,在打击虚假广告方面收到了一些成效。但随之而来的,却是许多人对极限用语的范围认识不清,和对其扩大化产生的恐惧。商界、广告界一时间风声鹤唳。从法条中列举的三个极限用语,到网友自发列举的一张大大的清单,包括“全网首发”“独家代理”“唯一指定”等,几乎把常见的广告语一网打尽。

  有关部门很快对相关法条作出了解释:疑似极限用语的广告语,应由执法机关结合个案的语义、语境和事实依据,进行综合判定。如果情况属实且有完整清晰的表述,这样的广告语也是允许使用的。有关部门完全没有扩大执法对象,搞“一刀切”的意思。

  但是,执法机关的综合判定究竟如何做出,一些商家也心里没底。一些职业打假人正是抓住了这其中的模糊性和商家的恐惧,把对广告语的举报变成了一门“生意”。他们对广告语作关键词检索,一旦发现“最”这样的字眼,立即进行举报。很多被举报者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不愿较这个真。前面提到的《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就曾送钱给举报者以了结此事。

  举报虚假广告,对规范商家的宣传行为、使一般大众避免上当受骗,都有极大的好处。比如电视上的虚假保健品广告,就应该成为举报者 “亮剑”的对象。但像上述案例中的举报者,对广告语中的文学性表达做断章取义的理解,搞关键词举报和机器人打假,不仅对一些企业和执法机关造成了极大的困扰,更有敲诈勒索之嫌。对此,有关部门应当进一步解释关于极限用语的法条的适用范围,并对这样的举报行为给予遏制。

标签: 举报;广告法;广告语;虚假广告;极限用语;职业打假人;用语;大千世界;商家;执法机关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