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悦读丨《我的天才女友》:人最终可依靠的只有自己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吕苏娟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7年09月17日 21:10:17

更多

在这个世界上,也许真的没有一个人可以对另一个人的人生负责。最终,人可以依靠的还是只有自己。

timg (11).jpg

  “假如一个人想一直做庶民,那他的孩子、孙子,都会命若草芥,不值一提。”

  这是《我的天才女友》中格雷科的老师要求她远离莉拉时所说的一句话。这部记载两个女人50年友情的小说,是意大利作家埃莱娜·费兰特“那不勒斯四部曲”中的第一部。它以一个破败的小城那不勒斯为背景,讲述两个原本出生一样的女孩,如何经历种种挑战和挫折,最终走上完全不同的人生轨迹。

  莉拉和格雷科,一个是鞋匠的女儿,一个是门房的女儿,她们自小一起长大。莉拉拥有判断力和决断力,格雷科拥有学习力和洞察力,她们相互促进,彼此成长,按照这一趋势发展下去,她们似乎能逃离原有的“庶民”阶层。

  可父母的观念成了第一道“分水岭”。莉拉被父母拦在了初中的大门外,而格雷科走进了这扇大门。尽管不能入学并不会阻止个人的进步,莉拉也一直在自学,且成效显著。但生活的贫穷却会挤走人学习的时间和经历。

  所以当格雷科在努力学习更多知识的时候,莉拉已经在试图寻找另外一条路——制作鞋子、办鞋厂,来摆脱“庶民”阶层。可贫穷限制的不仅仅是实际的道路,更可能是一个人可以拥有的更广阔的思想和格局。这是莉拉及莉拉父母所看不到的。

  格雷科的父母,也许也并没有看到这些。但他们仍愿意让自己去忍受更辛苦的工作,以换来老师口中孩子可能有的未来。让孩子去学习或工作,看上去似乎只是一个选择,也许并不会影响孩子最终走向,但在孩子还没有建立自己的三观时,这一种选择还是过于冒险。

timg (12).jpg

  在人生叉道分开的那一刻起,本来她们可能就注定了分离。可是莉拉和格雷科凭借各自的努力,还是携手走过了很长的一段青葱岁月,直到莉拉再次被家庭所拖累。

  当“黑社会”人士的儿子马尔切洛疯狂追求莉拉,通过各自方式迫使莉拉家人接受他时,人们都以为莉拉会自此拥有光鲜的人生,可莉拉却并没有被金钱迷惑,而选择了逃离。

  但事实证明,再聪明的人,即便逃得过金钱,也逃不过爱情,特别是女人。当另一个男人以“暖男”的姿态进入莉拉的生活,并帮助她脱离马尔切洛的禁锢时,莉拉真的以为自己会有了不一样的人生。

  在这个的人生里,有爱她和她爱的人,有丰富的物质和无忧的生活。可是原来梦通常是美丽的原因,正在于当你进入梦的那一瞬间起就已经在丢弃自我的判断力了。

  就像莉拉,沉浸在爱情中,放弃了思考,更放弃了自我,开始被一切外在美好的东西所俘获。更可怕的是,在某一瞬间她醒过来发现这可能是一个陷阱时,身边的人却一再告知,她想多了。于是,原本可以有的反抗,变成了一圈涟漪,悄然消失在梦的汪洋中了。

  这大概是马尔切洛对得不到莉拉的爱,所给予的最深切的报复。在书中,当马尔切洛穿上莉拉和她哥哥做的鞋——原本是她和老公的定情信物走上他们婚礼现场时,这一场报复赢得了最终胜利。

  在这一场报复中,莉拉失去了所有。原本安分守己、自给自足的补鞋店变成了哗众取宠、不计成本的卖鞋店;原本安于贫困、努力奋斗的家人变成了爱慕虚荣、沉迷金钱的木偶;原本独立思考、活力无限的自己变成了徒有其表、毫无内涵的花瓶。

  而在这一场报复中,格雷科是一个见证者,更是一个受益者。她从莉拉身上学会了思考和判断、进取和果敢,并结合自身优势,一再进行转化和蜕变。她也从莉拉的经历中,看到了爱情可能的虚伪和欺骗,变得更加独立和坚强。

  她也许没有变得富裕,也没有变得美丽,但她变得智慧了。她看懂了爱的本质,并学会利用他人的爱来缓解自己的嫉妒和焦虑;她也学会了如何在斗争和顺应中为自己谋求最有利的位置;她更学会了运用思考的力量及自身良好的口才去左右他人的决定,乃至人生。

  相比莉拉,她是幸运的人。有父母、老师支持,有莉拉帮她学习。有不同的男性充当她人生的“学习机”和“解压器”。她利用着这一切,也冷眼旁观着这一切。

  所以最后她成了逃脱者,一个逃出“庶民”阶层的人。而莉拉被抛弃在了原有世界,不断挣扎求生,最终不得不通过离家出走的方式来求得解脱。

  可即便格雷科看到了莉拉所经历的一切,她还是选择放弃莉拉。在年迈的莉拉离家出走时,袖手旁观。大概因为莉拉的孩子正如最初格雷科的老师所预言的一样仍是个庶民,大概还因为她从莉拉身上再也收获不了什么。

  最终,人和人的交往是被关系“纽带”所操控着,如爱情、亲情、友情等。没有一个人可以从这些关系网中逃脱,就像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都慢慢习惯碍于世俗,或多或少地听从爸妈、亲戚和爱人的话一样。

timg (13).jpg

  这并没有什么不好,但一旦沉落,失去的可能就是自己全部的人生。而警醒,是一件特别难的事,难到《月亮与六便士》中的主人公不得不远离城市,在孤岛中安营扎寨,才能保持个体的独立和思想的解放。

  更进一步说,人们可能没有意识到一点,爱情、亲情、友情,其实可能跟金钱是一样的,在某一个层面上,都在迷惑人们去做一些根本不想做,却仿佛一定要做的事情。

  而不管是打着它们中的哪一个旗号,给予的一方,都不会对你终身负责。父母、亲戚都注定会离你而去。而友情,当彼此间可能存在的牵连消失,离去并不是很难。就像格雷科,50年的友情,不也是说放手就放手了。

  在这个世界上,也许真的没有一个人可以对另一个人的人生负责。最终,人可以依靠的还是只有自己。

标签: 庶民;孩子;人生;父母;爱情;金钱;报复;老师;学习;离家出走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