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热议丨在演员身上烧钱的影视制作人,该下岗了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7年09月24日 16:59:08

更多

规则最终应该做成的是,你不让“天价片酬”的演员下岗,规则让你自行淘汰。那些在演员身上烧钱的导演和制片方,把中国的影视艺术档次拉得已经够低了。

timg (12).jpeg

  影视剧“天价片酬”,终于限制性的规矩出台。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电视制片委员会等四个行业组织,发布《关于电视剧网络剧成本配置比例的意见》明确要求,全部演员的总片酬不得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其中主要演员不超过总片酬的70%,其他演员不低于总片酬的30%。

  网上对于这条新闻,标题是这么处理的——天价片酬遭最强暴击,孙俪范冰冰没法任性赚钱了。这是扯淡。虽说“孙俪范冰冰”也是拿天价片酬的,但任性要天价的不只这两位。任性给天价的,更是同样被规范的对象。一个好的规则被媒体解读成这样,对于复杂的舆论生态来说,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

  “天价片酬”这个概念进入官方讨论的视线,还是在一年前中纪委巡视组进驻当时的广电总局之后。巡视组是把“天价片酬”列入了反腐的议题,才催生了今天这样一个正式的意见出台。这个带有明令限制的意见,是恰当的,也是必须的。可惜来得晚了些,范围还不够广。

  中央巡视组将“天价问题”摆上桌面的2016年,央视在一次报道中就点了《如懿传》“天价片酬”的名。不用扒,人们都知道拿去1亿多片酬的两位主演,一位是周迅,一位是霍建华。而实际上,这俩还不是最狠的。近期热播的《那年花开月正圆》,虽然越到后面口碑越差,但这都不影响孙俪从中拿走了高达6000万之巨的片酬。而且有数据表明,即便在中央巡视组拿“天价片酬”说事的2016年,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发布通报要求抓紧制订抵制“天价片酬”行业自律公约的当年,一年时间内一二线演员的片酬就长了近250%。在一靠流量偶像撑起的IP大剧中,明星片酬在制作成本中的占比甚至高达75%。

  “天价片酬”逆舆论之势反向猛涨,问题出在业内存在貌似对峙的争议——它到底算不算市场规律。实际上这是个不折不扣的伪命题。影视剧市场,比中国市场化程度高的美国、韩国等一些国家和地区,他们的片酬跟整个的制作成本,实际上就是我们今天这个《意见》所设置的范围,演员的片酬基本在百分之三四十的样子。其中主演的片酬比例顶多占总片酬的七成,甚至更少。制片方想给多些,好莱坞的明星还不敢要。这才叫德艺。不像国内演艺界,尽是德行。国内以前的天价片酬这么高、制作成本的比例畸形到这个程度,你说你是市场规律,那美国好莱坞就不是?韩国就不是?

  这次我们看《战狼2》,吴京讲到当时请演员,请一个,被一个要求加价。最后凑齐了一批不看重片酬的。如果按照天价片酬的成本拍,吴京吃不消,我们看到的《战狼2》就不是今天看到的这个模样,它完全可能是个烂片。因为制作的成本都被演员的天价挤兑了,场景布置、后期制作等等,只能靠粗制滥造。而且天价演员演起来还不会这么认真。所以《战狼2》,实际上是对所谓的“天价片酬是市场规律”的一记响亮耳光。《人民的名义》也是一样,都是拿着三流四流片酬的老戏骨,都是以往在一大堆小鲜肉面前做着三线四线的配角。《人民的名义》火爆了,他们这么低的片酬能够演出这么好的电视剧,难道这就不是市场规律了吗?

  这几年一些小鲜肉,要演技没演技,要艺德没艺德,但片酬高得离谱。而且我们有的导演大言不惭地说,是因为有垃圾观众,才有垃圾电影。《战狼2》和《人民的名义》火爆,你说观众没品味吗、不识货吗、是垃圾观众吗?要我说,是有垃圾导演、垃圾制片人,才有垃圾影视品,才有剧本不行、导演不行、制作不行、靠几个天价片酬的演员当成市场强心针一样的垃圾影视剧市场。

  限制“天价片酬”的缺席笼子已经构成,关键是细则完善,抓好监督执行。那些将“天价片酬”当成市场规律来硬掰的影视剧制作者,就不要艺术不行烧钱硬撑了。规则最终应该做成的是,你不让“天价片酬”的演员下岗,规则让你自行淘汰。那些在演员身上烧钱的导演和制片方,把中国的影视艺术档次拉得已经够低了。

标签: 片酬;天价;演员;市场规律;垃圾;制作成本;导演;影视剧市场;广电总局;电视剧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