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热评丨只租不售 都市无房奋斗者福音来了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程永高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7年09月28日 21:55:28

更多

​不论是供地、还是租赁用房监管,还需要更精细的管理,如何通过不断完善政策引导,控制好节奏,还需要大量工作要做。

timg.jpg

  在越吹越大的泡沫下,刚到都市打拼的年轻人,安居梦想如何安放?日前,杭州挂牌出让一块“租赁住房”用地,这在当地的土地招拍挂中还是头一次。这块位于主城区核心地段的土地约60亩,10月底就现场竞价。开发商拿到土地建成的住宅楼,将在有关部门的监管下,按照公平公开的原则向社会公正招租。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陌生的城市里,两手空空来到城市打拼的人们,一个熟悉的角落能够休憩意味着很多。然而,满是泡沫、节节攀升的房价,让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只能望洋兴叹。而面对当下零散、混乱的住房租赁市场,房东的随意提价,黑中介的蒙骗和剥削,让他们不少人常常心酸。

  城市租赁住房总量将大大增加,为到杭州打拼的年轻人安居兜底。这块地位于江干区彭埠彭埠单元,紧邻城东新城核心区,周边商品房众多,生活居住配套设施完善。建筑面积9万平方米,能够建设50-100平方米的房子千余套,解决近五千人的居住难题。作为全国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12个城市之一,此举的力度体现了杭州下定决心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只租不售”供地模式有望成为土地出让重要选择项。根据上月出台的文件,未来三年杭州新增租赁住房总量占新增商品住房总量的30%。以杭州过去几年每年新增商品房超10万套以上计算,未来三年杭州几乎要增加10万套租赁用房,容纳好几十万人居住。

  为此,杭州不断完善政策,培育多元供给渠道。租赁住房用地供应纳入年度土地供应计划,“只租不售”供地模式将成为土地出让重要选项。结合城西科创大走廊、城东智造大走廊、钱塘江金融港湾等产业发展和人才引进的需要,杭州将确定一定比例住宅用地作为人才专项租赁住房用地。同时,主城区商品住宅项目用地配建公共租赁住房比例10%得到严格落实,招标土地溢价超过一定比例,开发商要由竞价转为竞自持商品房面积。

  不论是供地、还是租赁用房监管,还需要更精细的管理。未来,随着住房租赁市场供给的大量增加,如何通过不断完善政策引导,控制好节奏,还需要大量工作要做。例如,如何既让开发商保证保量建设租赁房,又如何上无房者能够公平公开公正选择租赁房,庞大的租赁房又该怎样日常管理?这些,当然离不开监管的力量,也更需要完善政策、利用市场力量、做好引导,力争市场、自持开发商、社会实现多赢。只有这样,杭州的租房租赁市场才能逐步健康有序繁荣,让无房者梦想照进现实,为城市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巨大力量。

标签: 租赁;杭州;开发商;打拼;住房租赁市场;安居;竞价;监管;土地出让;住房用地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