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快评丨东阳出个“外卖王”,蹊跷里头有“文章”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张萍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10月16日 19:53:33

更多

我等不必眼红月入过万的外卖哥,从邵兵兵身上“工匠精神”的成色来看,这一万六的月薪还真是只少不多。

  据网络报道《95后送餐“状元”日均120单,月入1万6,靠此买车买房》介绍,浙江东阳年仅21岁的外卖小哥邵兵兵今年2月开始送餐,却已是饿了么全国送餐“状元”。月跑3661单,日均120余单,月入一万六,“今年到年底的话应该能挣15万左右。”小哥目前已经买车,正准备买房。

  这个“外卖王”的名头来得在情在理,当年老北京街头熬膏药、写大字、拉洋片、耍坛子都出过名人,既然行行出状元,网络化生存年代,评出一个送外卖的状元也很应景。但是蹊跷的是,这个外卖状元偏出在浙江东阳这个县级市,值得玩味。

  邵兵兵所在的外卖平台是数一数二的全国性服务平台,员工上万,覆盖全国绝大多大中小城市,而东阳是金华一个县级市,人口不过八十多万。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订单数量和送餐密集程度,肯定是超过一个县级市的,邵兵兵脱颖而出,颇有点“爆冷”的意思。与其说是一线城市的外卖哥不够拼,不如说是邵兵兵太拼——视频里他提着外卖饭盒在楼道里一刻不停地奔跑,等外卖的间隙也一刻不停地做计算,手脚勤快,脑子飞快,才得以打破地域限制,跑出了令人吃惊的日均120单的成绩。

  做个发散性的联想——今天最振奋人心的全国性大新闻、“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培育的超级杂交水稻,测到平均亩产达到1149.02公斤,再次创造了杂交水稻的世界单产纪录。袁院士奋斗的地方是田间地头、偏远山村,最早研究出杂交水稻的时候,还只是一个乡村教师,各种条件都并不好。所以如果真下定决心要成事儿,那么只有想象力能限制住你,而非所处的地域。

  邵兵兵还有个特点,就是拿车子、房子作为阶段性目标,一步一步接近自己想要的生活。所谓的“一个小目标”,对王健林来说可能是一个亿,对邵兵兵这样的县城青年来说,就是开的车子、住的房子。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做了什么?“别人送外卖只是跑腿,我送外卖靠脑子”,怎样取餐,规划路线,送过的地方怎么过目不忘,他统统经过思考,不拼蛮力,还给自己设置了不闯红灯、月休四天的底线。“只要努力试没什么不可能,明年跑160单试试”,阶段性目标实现了,小伙子一刻不停地奔向下一个目标。

  杨绛女士给青年人回信时说,“你的问题在于读书不多而想得太多”,现在年轻人中间“做事不多而想得太多”的大有人在。尤其在近年,传销、诈骗颇有大行其道的意思,个中缘由,除了工具便利之外,还得怨部分年轻人空有一颗发财心,却不想下苦力、用苦心。“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说的这句话具有洞穿真相、直贯各个阶层生存现实的力量。

  我等不必眼红月入过万的外卖哥,从邵兵兵身上“工匠精神”的成色来看,这一万六的月薪还真是只少不多。

标签: 外卖;邵兵;状元;浙江东阳;杂交水稻;买房;阶段性目标;青年人;车子;脑子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10/W020171016660031769350.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