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观察丨别急,让“刷脸”技术再飞一会儿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钱振霄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10月17日 15:49:04

更多

在急功近利的年代,耐心与冷静是一种美德。所以,别着急,让“刷脸”技术再飞一会儿,前边会有更广阔的天与地。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但终究是个看脸的时代”,充满自黑精神的网友恐怕也未曾想到,自古最出人才的网络调侃,极有可能在当下或是不远的未来成为现实。

  前不久面世的iPhone X搭载着种种尖端技术,以一种近乎全民狂欢的方式为人脸识别做了场形象的普及。如果说商业化的营销和娱乐化的传播解构了技术的严肃性,那么,近期在杭州一些餐厅甚至学校中开始运用的刷脸支付,以及越来越多高铁站点开始推行的刷脸验票,这些实实在在与我们生活密切相关的场景正预示着,那个“看脸”的时代就在不远的前方了。

  此“看脸”非彼“看脸”,无关乎颜值,只关乎每个人脸上承载的信息。尽管早些年就已经出现“刷脸”技术的运用,但真正能开启一个崭新时代大门的钥匙,却一直没能出现。而继机器深度学习领域的长足进步与物联网技术的深入运用之后,人工智能发展的大趋势成为揭开“刷脸”时代的契机,伴随着大幕逐渐开启,嗅觉敏锐的人已经摆出一副看穿一切的态度——“刷脸”背后又是一片全新的商业蓝海。

  那么就今天而言,“刷脸”技术究竟发展到何种程度?事实上,随着深度学习算法的登场,人脸识别技术相比前几年已经有了飞跃式的进步,生物识别的准确率能达到99.7%,完全具备商业化运作的条件。

  让科技的想象力永远比商业的应用领先一个身位,这本身就是科技的梦幻之处,也是商业价值链的起点。刚结束不久的云栖大会上,人脸识别技术作为前沿领域,表现相当亮眼,至少凭借对外展示的内容就能看出,人脸识别技术在物流行业中,在后台管理上,已经具备比传统支付场景更有颠覆性的作用了。仔细一想,何尝不是这样。那些商业场上的大佬们,他们比谁都清楚,如果不带着一点超前的科技范,打开市场,不过一句空谈。那么之后呢?见识了太多商业上的粗暴逻辑,以至于自诩略懂商科思维的人都会不由自主的想到跑马圈地,想到烧钱大战。

  沾染了市场的逐利气息,不给纯粹的技术一点时间,去沉淀,去摸索,留给用户的除了一时新奇,剩下的莫过于忧虑了吧?别不信,到路边去看看吧,一排排五颜六色的单车会给你答案。当然,探讨新技术的话题中,“躺枪”的不能总是共享单车。它曾给共享经济更大的想象空间,也曾被看作一种可行的出行解决方案,现在更应该被看作新技术推广的借鉴对象。

  技术终归是一把双刃剑,用对了就是解决问题的利器,用错了剩下的就是一地鸡毛。回到“刷脸”技术本身,它的前景无限广阔,但是眼前事也尚需落实。就像人脸识别技术在衣食住行等各种场景的运用已经日臻成熟,其实,在更高端的安防与管理领域,更深层的要求尚在,更成熟的技术需求仍需要被完善,而眼前,人脸识别带来的隐私和安全问题、法律问题尚不明确,各方权责边界也仍然模糊,这就急吼吼地喊着,属于未来的生活方式已经到来,在我看来是不是有些急功近利。

  在急功近利的年代,耐心与冷静是一种美德。所以,别着急,让“刷脸”技术再飞一会儿,前边会有更广阔的天与地。

标签: 人脸识别技术;商业化;场景;单车;人工智能;鸡毛;安全问题;法律问题;管理领域;技术需求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10/W0201710175512330117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