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医者仁心的人道主义之歌奏响在莫斯科上空的晚上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张萍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10月18日 17:04:09

更多

童医生救下了一个患者,也给医生提了气,让我们看到希波克拉底誓词中所言“我愿尽余之能力与判断力所及,遵守为病家谋利益之信条”的职业操守,看到人道主义高于一切的集体选择。

  《医生日记:因一个病人,我“迫降”了一架波音777航班》的报道在网络持续引发关注,浙二医生童钰铃凭精湛的医术、超高的应变和协调能力,在莫斯科上空奏响了一曲医者仁心的人道主义之歌。

  医生在飞机等交通工具上挺身而出,抢救患者的案例时有发生,前几天,江苏省无锡市人民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吴小波在往返美国的航班上,两度救人,引为美谈。浙二童医生与这类现场救人的事迹还不一样,奇就奇在她是人在杭州,通过远程“遥控”的方式,让航班机组及时作出返航的决定,挽救病人的生命于危时。没有金刚钻,不敢揽瓷器活,有魄力“指挥”异国航班紧急返航,一定是建立在丰富的临床经验和理论知识基础上,也深深考验着她作为医生的决断力、沟通力、说服力。

  童医生的事迹,除了启示业务精湛和个人能力的重要性,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这种关键时刻敢于担责、敢于拍板的精神。这种精神并非如我们所想的那样理所当然,特别是在患者矛盾容易被放大的环境中,医生为避免医疗风险,减少自己责任,在医疗活动中推诿扯皮,不敢拍板,或者将自己的利益置于患者利益之前,都会反过来影响医患关系,造成恶性循环。

  回避责任的选择有时候是隐形的、难以觉察的。医生职业专业性很强,具有一种知识上的排外性,就是说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的人,很难断定医生的推诿是出于应有的审慎态度,还是不想下结论、开方子、操刀子。“再做个磁核共振”“去找某某医院的某某专家吧”“挂个某某科试试”,这些建议可以是必要的医疗步骤,也可以是很隐晦地卸去了自己的责任。总之一句话,在疾病面前,医生拥有足够的自由裁量权。

  “德不近佛者不以为医,才不近仙者不以为医”,我国著名医学专家裘法祖老先生的这句前半句说的就是这事儿,“审慎”还是“推诿”,只有医生良心知道,很难在每一个医疗决定中得到量化检验,正因如此,古今中外医德高尚者无不备受推崇。童医生的患者不仅没交挂号费、不在工作时间求助,甚至不在眼前,而远在去欧洲的航班上,她有太多理由回避责任了。而她做了很多努力,先要求机务人员检测下血糖,指导监测患者状态,并要求机务人员寻求机上医务人员帮助。接着联系肾脏内科的主治医师,确定医嘱可行性。又与机务人员找来的同机医生配合诊断,作出了“患者支撑不到航行终点”的结论,当机立断地向机组提出了返航的建议。

  “如果单靠我和丈夫来争取飞机迫降的话,根本不可能实现。”患者的事后感慨说明了童医生这个坚持的关键性。而远程“遥控”一家异国航班返航,不是没有风险的。如果自己的诊断有偏差,对病情作出了错误的预判,不仅会让中国医生的声誉受损,给自己职业生涯带来负面影响,而且可能面临承担经济损失的风险。要知道,返航仅燃油一项航空公司就将亏损几十万余万元,由于返航造成的旅客不满、行程耽误等无形损失,同样是无法估量的。这份积极的努力,正是所有人希望在我们的医务工作者身上看到的品质,也是医生职业永远值得尊敬的地方。

  医之临病,胜于临敌。大敌当前,如果将军士兵不敢冲锋陷阵,士气自然会大伤,同样的,医生治病救人如果不能做到勇于担责,这个群体士气也不会高昂。童医生救下了一个患者,也给医生提了气,让我们看到希波克拉底誓词中所言“我愿尽余之能力与判断力所及,遵守为病家谋利益之信条”的职业操守,看到人道主义高于一切的集体选择。

标签: 医生;航班;返航;机务人员;人道主义;医生职业;推诿;迫降;遥控;金刚钻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10/W02017101861318976339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