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丨走过万水千山,最美中国道路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杜博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10月22日 09:56:44

更多

新时代的号角,催人奋进;新时代的征程,已然开启。这是一条民族复兴之路、国家富强之路、人民幸福之路,是我们的最美中国道路。

  从悠悠红船到复兴巨轮,从一穷二白到国强民富,从落后挨打到领航时代,这条路以百年为刻度,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从一个胜利迈向另一个胜利,拓展了社会发展的现实途径,充实了国家治理的制度宝库,丰富着人们对未来的美好向往。

  翻阅中国故事的精彩章节,一组数字描摹出奋斗的印记: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国内生产总值达8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4%以下;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300万人以上;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2个百分点,80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

  细看数字,是成就,亦是序章;是国计,亦是民生。无数的小幸福,汇成了国家的大美好。发展与民生和谐共振,这些成绩单,也写进了人民的心里。从这些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的进步中,坚定了走好我们自己道路的信心。

  更深刻的变化则在日积月累中发生,深深刻进国家岁月的年轮,沉淀成时代前进的历史注脚。

  时针回拨到1956年,我国国内的主要矛盾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

  而我们这一代年轻人的课本里,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则一直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对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作出新的重大论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从主要矛盾的变化,可以聆听到社会进步的足音,可以了解一条道路如何从过去延展至今,回首间已翻越万重山岳。从“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的变化,回望过去36年,可谓天翻地覆、日新月异。

  从“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的变化,反映的是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水平的提高,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呈现的新特征、面临的新任务和新挑战,也体现了我们党对发展宗旨的“问题导向”。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城乡收入、地区发展的不平衡也亟须协调。

  深刻变革背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大背景。波澜壮阔的时代背景之下,寄托着无数个体获得感的整体提升:劳有所得、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的踏实、温暖,天蓝水清、空气清新的舒畅、快意……这是我们可期的未来。

  趁着十九大召开的机会,再次来到北京,走过国旗飘飘的胡同,走过天安门广场,遇见来自五湖四海意气风发的党代表,遇见那些脸上挂着喜悦、心里藏着幸福的人们,突然意识到,我们这一代年轻人,正在见证历史,也有幸刻录历史,更希望能以“国家许我以梦想,我许国家以未来”的奋斗豪情去共同创造历史。

  新时代的号角,催人奋进;新时代的征程,已然开启。这是一条民族复兴之路、国家富强之路、人民幸福之路,是我们的最美中国道路。

标签: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物质文化;经济文化;中国共产党;现实途径;矛盾;巨轮;胜利;民生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10/W020171022340687583585.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