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十九大热评丨读懂新矛盾,把握人民新期待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郑亚丽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10月26日 14:09:14

更多

新时代的大门已然开启,随之开启的是人们对教育、住房、医疗等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读懂新时代的新矛盾,也一定能把握时代发展脉搏,在人民新期待的画卷上书写美好未来。

1.jpg

  幸福没有极限,却有比较级。“我想住更大的房子”“想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推开新时代的大门,中国的道路越走越宽,人民对新生活也有了具体而微的描绘和定义。

  在历史的轴线上,中国用三个刻度标注自己发展强大、转型升级的光辉足迹。1956年,中国的主要矛盾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1981年,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成为社会的主要矛盾。而今,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判断。

  主要矛盾的变化,反映的是时代的风云变幻,折射的是社会的快速发展,适应的是人民不断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50年代,能吃上白面馒头就是一种幸福,到了80年代,人们追求饭菜的多样化,而到了今天,我们不再满足吃得好,更追求吃得新鲜、吃得健康,澳洲龙虾、新西兰牛肉不再是奢侈品。从万千百姓的餐桌故事上,我们看到了国家经济发展的突飞猛进,看到了民众生活的蒸蒸日上,看到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不忘来路,认清去向。读懂新时代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也就更能顺应民心,满足人民的新期待。有网友说十九大报告中“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这句话最有力量,站在新时代的入口,读懂新矛盾,也就把握了人民的新期待。报告中“人民”出现了200多次,字里行间洋溢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更是对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回应。

  从发展中汲取力量,在时代中寻觅方向。从“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中国走了30多年,人们也从单一的对物质的追求上升到对美好生活的全方位需要。人们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新矛盾的出现正是踩着社会发展的节拍,随着人民的新期待应运而生。

  高铁、网络、移动支付、共享单车成为当今社会的“四大发明”,人们生活的外延因为这些科技而不断扩展。从十九大报告中,我们每个人都能看到自己未来的样子,“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这是未来国家发展的精准画像,也是我们每个人的小期待。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为我国今后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也必将给中国人民一个美好的未来。

  新时代的大门已然开启,随之开启的是人们对教育、住房、医疗等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读懂新时代的新矛盾,也一定能把握时代发展脉搏,在人民新期待的画卷上书写美好未来。

标签: 新时代;人民;生活;矛盾;幸福;发展;经济文化;中国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10/W02017102649901306877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