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我读十九大报告丨懂农业 爱农村 爱农民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张萍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10月30日 07:46:01

更多

“三改一拆”、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家庭农场、农村电商、乡村旅游、文化礼堂、土地确权等新元素、新业态、新动力蓬勃涌动,再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何愁不能创造中国乡村振兴的新风景?

4000.jpg

  这几天,每逢和农村出来的朋友坐到一起,无一例外都会讲到“乡村振兴”这一话题。大家都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盼望农村能避免衰落,走向兴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直击我国作为农业大国的关键,也为无数人的乡愁找到了归属。而乡村振兴,最重要的是人才的振兴。“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抓住了乡村振兴的关键。

  懂农业,方能知轻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农业安全、粮食安全绝非如少数人想的那么理所当然。时至今日,我们还没有脱离粮食生产量、进口量、库存量越来越多,粮食自给率降低的局面。“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说,粮食安全就是我的梦。老先生87岁高龄,一面持续刷新世界杂交水稻的亩产高产纪录,一面还在拓展新领域,研发新品种。“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得靠这样一批真正懂农业、关心农业的人才去夯实。

  爱农村,方能守初心。一个“爱”字真义全出。没有对农村深沉的爱,就会脱离“三农”工作的本质。我们也看到,农村有时竟成了表达傲慢和偏见的对象,比如有“返乡笔记”这类文本对所谓农村凋敝的臆想焦虑。再比如,几年前大行其道的“新农人”队伍中,也不乏赶时髦一哄而上者,他们中有的因短期见不到效应而很快撤走。但是绝大多数“新农人”创业者是怀着对农村的美好向往,对土地的特殊情感,影响新农民、发展新农村、托起新农业,创造了城市与农村互动的许多成功案例。

  爱农民,方能付真情。白屋连绵成片,黛瓦参差错落,浙江富阳东梓关农村回迁房曾经轰动一时,网友们大呼从未见过如此兼具田园之美和城市之利的村居。吴冠中画中江南得以走入现实,不仅有赖于设计师对“美丽乡村,设计先行”的理解,更重要的是他们首先打破了对农民审美无能的偏见。褚时健谈跟农民打交道的体会时说,“对资源的分配不能亏待农民”,只要扎根这片土地,真心为农民谋福祉,农民的回报是无限的。这位75岁开始种橙的传奇企业家,最终在农村找回了创业的初心,走上了事业的又一巅峰。

  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延安梁家河的知青岁月就是这九个字最生动的写照。他从能吃苦、爱读书的好后生,到为群众办好事、干实事的大队支书,直到将对百姓的深沉情感上升为乡村振兴战略,堪称“三农”工作最出色的人才。这一战略牵扯着区域发展战略,关系着脱贫攻坚工作,更指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这一当前社会关键问题,将为解决现代化进程中的许多问题提供钥匙。

  乡村振兴战略,带给浙江新机遇。“三改一拆”、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家庭农场、农村电商、乡村旅游、文化礼堂、土地确权等新元素、新业态、新动力蓬勃涌动,再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何愁不能创造中国乡村振兴的新风景?

标签: 农村;乡村;振兴;农民;三农;工作队伍;粮食安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10/W02017103027699369774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