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哈尔滨这场“枪战大片”,谁更像演员?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7年11月06日 15:51:58

更多

哈尔滨环保部门,可能需要从演员的“点赞”中保持一份清醒。人生如戏,全靠演技。而治理雾霾,全靠实干。在这场口水仗中,真正遭遇舆论危机的主角,应该是环保部门。

timg.jpg

  这几天,演艺界两位演员跟哈尔滨的雾霾杠上了。离奇的是,两位演员、哈尔滨市民、哈尔滨环保部门,在这场口水仗中,杠着杠着整个角色发生了严重的错乱。

  11月1日,演员孙艺洲微博发文,怒斥哈尔滨空气质量差,“每到晚上整个城市都是烟火的味道,犹如全城在拍枪战大片,烟雾缭绕,谁有答案?”配图显示,哈尔滨市空气质量指数为459,属于“严重污染”。

  就在孙艺洲有图有真相晒出多张秸秆焚烧图片的第二天,另一位演员佟大为出来助阵了,“满大街烧秸秆的味道,呼吸困难啊,请问哈尔滨的朋友们,冬天都这样吗?”

  首先坐不住的是热爱哈尔滨荣誉的广大市民。很快,两位演员的微博被众多市民所围攻。市民显然觉得,两位演员大惊小怪,而且将雾霾的成因错怪成市民习以为常的焚烧秸秆。

  这时候,哈尔滨环保部门在两位演员的“艾特”下出来吐泡泡了。环保部门立即将两位演员拉到了同一个战壕里,给予官方的热情安慰。并呼吁市民,“咱们哈尔滨人就别掉链子了,有力的出力,有能耐的能耐,咱们一起把雾霾驱散”。

  两位演员之所述现状,如果按照中国现阶段法纪问责的程序,哈尔滨环保部门无疑首当其冲。是他们掉了最大的“链子”。但这时候哈尔滨环保部门反而更像一个老练的演员,在剧情发生重大变化的时候表现出了超人的智慧与淡定的从容。在《孙艺洲,感谢你》的微博中,哈尔滨环保部门将市民对演员的回呛,描述成“污染之下的人们难免焦躁”,把孙艺洲、佟大为的质疑,表述为“外地人都在关心咱哈尔滨人”,并在另一篇官微《聊一聊环境容量和秸秆焚烧》中,以科普口吻解释了秸秆焚烧对城市空气带来的影响,“把原本可以在一年内慢慢消耗的秸秆集中在10天左右的时间里烧掉,那么秸秆焚烧所产生的威力就如大家眼前所见。”

  哈尔滨官方直接回应了市民,“秸秆焚烧成就了秋冬之交造成雾霾的主因”。这个结论,与当地民众习惯性焚烧秸秆的常态、与市民对两位演员直指焚烧秸秆造成雾霾的不以为然,是完全不在同一个节奏上的。是因为市民的觉悟低、常识差而掉了链子,还是哈尔滨官方宣传的链子、治理的链子掉在了先?这个前因后果不难判断。但是哈尔滨环保部门作为这次被两位演员被动拉上台面的重要角色,似乎立即表现出非常的演技。官方在主角与配角之间不停转换,而且自加“戏份”,在这场口水仗的第四天再次发文,《打击秸秆焚烧,还哈尔滨一个蓝天!哈大绥签订重要协议》。文章显示,哈尔滨、大庆、绥化三城市已讨论三城市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方案讨论稿,并签订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合作框架协议。

  早干嘛去了?早打击秸秆焚烧,今天的哈尔滨还会每到晚上犹如全城在拍枪战大片?习以为常、不以为然的市民还会在枪战大片的全城烟雾之下,跟两位演员打起口水大战?这是我们作为围观者,看完热闹之后,简单梳理出的基本门道。

  但是在口水仗舆情风波与风险中的演员,很快表现出愿意偃旗息鼓的姿势了。孙艺洲很快转发了哈尔滨环保部门的官方微博,并配文——为你们点赞。

  演员如此,可以理解。拍戏之余陷于戏外戏,而且面对的是粉丝的怒怼,这当然不是演艺明星乐于面对的一件事情。但是哈尔滨环保部门,可能需要从演员的“点赞”中保持一份清醒。人生如戏,全靠演技。而治理雾霾,全靠实干。在这场口水仗中,真正遭遇舆论危机的主角,应该是环保部门。

  按照哈大绥三城市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方案讨论稿,到2018年,三城市环境空气质量,都有空气质量明显改善的具体量化指标。但是按照哈尔滨市目前的环保监管力度,按照环保部门这次表现出来的充分演技,要想兑现这些指标、获得戏外观众给出的点赞,还需要从戏中的角色彻底转换过来。2018年,就在眼前。眨个眼的工夫就“还哈尔滨一个蓝天”,这是魔术演员干的事。环保部门干不了。

标签: 哈尔滨;环保部门;演员;市民;雾霾;秸秆焚烧;链子;场口;焚烧秸秆;官方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11/W02017110656937149956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