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一言不合踢出群,莫让老师和家长关系变味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王玉宝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7年11月17日 19:18:09

更多

中国的教育,已经持续成为一桩令家庭纠结的事。特别是在人口大规模集聚的发达城市,应试教育的竞争日益白热化,既增加了家庭的教育焦虑和压力,也带来老师与家长之间关系的张力。

u=3465519764,1461733468&fm=11&gp=0.jpg

  湖北黄石一位家长,据称质疑学校通过卖软件不当牟利,被老师踢出家长群。家长找到校长理论时,不仅得不到校长的合理解释,甚至还被批评传播负能量,被踢出去理所当然。

  一言不合踢出群。踢人的是老师,被踢的是家长,踢出的家长群。如此做派,置家长的正常知情和沟通权益于何处?

  这年头,围绕着“家长微信群”的故事,可谓百态丛生,颇有意味。

  有人看不惯微信群里,老师一张口家长就山呼的“谄媚”相;也有人吃不消,老师们事无巨细、随时随地要家长们立即回复的压力。这两者,有家长对老师的“迎”,也有家长对老师的“拒”。不论是“迎”还是“拒”,都隐含着家长与老师之间的微妙关系。

  这样的一种关系,如何平衡?像上面那位老师,直接把提出不同意见的家长直接踢出群,固然过分。但是,现如今,究竟如何体面又有效地协调好这个关系,有时候确实需要点拿捏功夫。

  为什么?中国的教育,已经持续成为一桩令家庭纠结的事。特别是在人口大规模集聚的发达城市,应试教育的竞争日益白热化,既增加了家庭的教育焦虑和压力,也带来老师与家长之间关系的张力。

  一方面,老师特别是所谓“名校”老师,呈现出高高在上的权力感。另一方面,小学、初中几乎已经习惯了把很多原本教师本职范围内的工作转移给了家长。家长固然有配合学校教育的职责,但比如批改作业、打印作业、听写等等也交给家长,甚至还要替孩子制作各种复杂的工艺品,显然过度了。

  这说起来是一个荒唐的现象,但在中国是家常便饭。老师固然理直气壮,家长也是被赶鸭子上架,有苦难言。

  应该说,在激烈的应试竞争中,家长出于对孩子的学业期待,往往不得不在上述压力下隐忍,被动地接受一些老师、学校的不正当做法。但压力之下,必然隐藏矛盾。上述面对质疑就把家长踢出群,就是矛盾的一种表现。家长对学校转移来的学业压力,固然还直面顶撞,但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把怨言播撒在“朋友圈”。这种一种值得关注和纾解的情绪。

  在当今中国,有两种关系,原本应该是爱与感恩的关系,但是却慢慢变味。比如,医生与患者的关系,在过度注入功利色彩和市场机制后变得脆弱和微妙。现在需要注意的是,莫让老师和家长的关系,继医患关系后也变得矛盾和脆弱。

  但是,如果不能从教育制度角度加以解决和关注,很难说这种矛盾不会发酵和激化。宁波市鄞州教育局已经发文,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事实上,出台此种规定的地方和呼声越来越多。只有制度上提前规范教育领域的利益关系、家长老师关系,才可能避免让教育焦虑助燃家长与老师的矛盾。

标签: 家长;老师;矛盾;质疑;学校;湖北黄石;校长;焦虑;牟利;赶鸭子上架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11/W02017111764797864934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