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不忘初心 莫负伟大时代——写在中国电影票房破500亿之际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程永高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7年11月21日 18:34:59

更多

电影行业遇上这么好的时代,拥有足够丰富的资金、资源,这么多的好观众,每年却没有几部真正好电影,是件很荒谬的事情。

untitled.bmp

  500.2亿!2017年还剩一个半月,中国电影市场规模就冲破了500亿元大关。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超欧赶美再迈一大步。盛世必有华章,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让文化产业水涨船高。中国电影幸甚!中国电影人幸甚!中国影迷幸甚!能亲身经历并见证中国电影伟大时代,不能不自豪昂扬。

  不必说解放前仅局限于上海滩的每年几部电影,也不必说建国后改革开放前样板戏、战争片精品迭出但总量匮乏,单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从农村露天电影到城市简陋国营电影院,那些温馨而又简朴的儿时画面,悄然之前已经变成了今天的大中城市、小城镇现代化影院的遍地开花,巨幕、3D的普及。秋菊打官司、英雄、霸王别姬、战狼2等一大批优秀影片蜚声国际,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国产电影赢得了口碑和市场的双丰收。中国电影正释放出令世界瞩目的光彩,正在改写着世界电影的格局。

  一切源于改革创新,中国电影艺术质量和工业水平大大提升,电影产品多样化、市场分众化、投资主体多元化的趋势日益明显……近年来,中国电影更是赶上互联网+、资本市场东风,产生了一大批具有持久创作生产活力的市场主体和电影人才,吸引了社会资本对电影产业的关注。

  爱之深,责之切。仔细分析中国电影的成绩背后,还有铺天盖地的吐槽。中国电影市场的突飞猛进,让行业一荣俱荣,芳华与恶臭同舞。泡沫下,资本裹挟驱动下的急功近利甚嚣尘上,工匠精神严重匮乏。一味追求大场面、大制作、名演员等畸形越发严重,在剧情打造、制作细节等基本品质上精益求精的匠心越来越少;更低俗的不顾底线的恶意营销和假票房。以今年初热映的《长城》为例,演员阵容不可谓不强大、场面不可谓不大,但认真看下来,作为业余影迷都能发现不少槽点。且不说故事情节支离破碎,连一些基本历史常识都搞错。这可是张艺谋大导演巨资拍摄的电影,尚且不少低级瑕疵,行业整体水准可想而知。深受群众喜爱的冯小刚大导演,制造的电影《芳华》,票都卖了不少,马上上映了,突然玩撤档。背后若隐若现的,少不了资本心浮气躁、营销依赖两大行业恶之花。

  也许真的只有在退潮时,才知道谁在裸泳。中国电影遇到小寒冬时,才能淘汰一大批行业恶俗。不过,市场和影迷是公道的,是好电影就一定会收获市场和口碑,好导演和好演员也终会名利双收。君不见,一部战狼2,狂掠票房56亿,占了今年票房的十分之一强。辛苦耕耘多年的导演兼演员吴京,得到社会高度认可,事业更上层楼。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电影行业遇上这么好的时代,拥有足够丰富的资金、资源,这么多的好观众,每年却没有几部真正好电影,是件很荒谬的事情。衷心希望中国电影、中国电影人,莫忘初心,敢于担当,用匠心打造一部又一部高质量电影,就是根本。创新电影行业的服务方式,提升观影水平,讲好中国故事,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就是行业繁荣壮大的源泉。风光无限好,望君莫辜负。

标签: 中国电影;影迷;电影;导演;票房;电影行业;电影市场;市场规模;文化产业;中国经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11/W020171121644687474011.bmp